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刘卓志涉嫌严重违纪受审(图|简历)

2012年06月05日 15:48   来源:北京晚报   

内蒙古自治区原副主席刘卓志

 

刘卓志资料图片

 

    今天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刘卓志在北京市一中院出庭受审,这是今年北京中级法院审理的首位省部级高官。

    刘卓志今年59岁,出生于吉林省,他于2008年1月27日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负责农牧业经济和农村牧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他分管自治区水利厅、农牧业厅、林业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环境保护厅、扶贫开发办公室等部门。

    2010年12月15日,刘卓志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2010年12月23日,中央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去年1月6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在北京通报,刘卓志案正在立案调查。当日,刘卓志的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职务被免。去年1月14日,刘卓志的人大代表资格被罢免。

    去年7月份,中纪委通报称,中纪委对刘卓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刘卓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和礼金。刘卓志的行为严重违纪,其中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中纪委、监察部审议并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刘卓志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此后,根据近几年针对省部级高官异地办案的惯例,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对刘卓志腐败案进行审理后提起公诉,北京市一中院于今天上午开庭审理此案。

    记者了解到,刘卓志从2001年8月起,担任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后又担任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2008年升任自治区副主席。其在锡盟掌权8年,涉嫌犯罪的问题也集中在这8年。在刘卓志被抓前,他在锡盟任职时的两位副手和两位得力部下,相继被查办。

    其中,锡盟原副书记蔚小平任职期间受贿近900万元,另有600余万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被判无期徒刑。去年1月,锡盟原副书记白志明被“双开”,其涉嫌贪污、受贿、非法占有占用公物、收受礼金、从事营利性活动等。而锡盟锡林浩特原市委书记牛志美也被“双规”。

    有消息称,锡盟煤炭资源丰富,适合大规模露天开采。刘卓志在任期间,大力发展能源产业,而能源产业的无序发展,也为官员提供了很多权力寻租机会。刘卓志等人的落马,和煤炭产业脱不开关系。(杨昌平)

 

 

    刘卓志简历:


    刘卓志,男,1953年12月生,原籍吉林双辽县,1973年8月参加工作,1976年4月入党。
    1973年8月-1980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教育局、文教办、盟委;
    1980年8月-1985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盟委办公室干事、副主任;
    1985年9月-1988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盟委副秘书长;
    1988年2月-1990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专职秘书;
    1990年4月-1993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
    1993年10月-1997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
    1997年6月-1998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参加东财经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课学习;
    1998年9月-2001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副书记;
    2001年8月-2003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
    2003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
    2006年5月任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盟人大工委主任。
    2008年1月27日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2011年12月15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2011年12月23日,中央决定免去刘卓志领导职务。

    2012年1月6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在北京通报,刘卓志案正在立案调查。当日,刘卓志被免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职务。

    1月14日,刘卓志人大代表资格被罢免。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