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工领域反贿6人落马 曾是业内顶级专家

2012年08月29日 11:30   来源:人民网   张娜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检察院获悉,在深圳“4-20”“三打两建”对政府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调查中,共有14人因涉嫌串通投标罪等罪名被立案侦查。另有深圳市住建局节能与建材处处长李某新等6名工作人员被案件牵涉,涉嫌受贿罪。6人中,有4名为处级干部,其中,3名硕士,1名博士,不乏国内顶尖专家。

    2012年4月20日,深圳市“三打两建”专项领导小组成立“4-20”专案组,由深圳市检察院牵头,市公安局、市监察局联合参与,对政府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调查。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建设工程领域相关人员在其它工程项目存在一些涉嫌职务犯罪的行为。

    2012年5月12日,深圳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依法对深圳市住建局节能与建材处处长李某新(正处级)、质量安全监管处调研员梁某桥(正处级)、工程造价管理站站长张某(正处级)、建筑业管理处副调研员邓某扬(副处级)、以及坪山新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某、工程部经理肖某韬6人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

    经查,自2003年以来,被告人邓某扬先后担任深圳市住房与建设局市场处、燃气处和建筑业管理处副调研员。任职期间,邓某扬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及影响力,为有关企业和人员在资质申报、工程挂靠、合作签订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先后收受深圳市长大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某辉、泛华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某清、深圳市合创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某清等人现金15万元人民币。

    检察机关还透露,另外5名涉嫌受贿的犯罪嫌疑人,均是在工程建设或工程项目中,利用职务便利,分别收受他人贿赂款数万元至二十余万元不等。2012年8月9日,盐田区人民检察院对该6人以涉嫌受贿罪提起公诉。8月28日下午,邓某扬涉嫌受贿一案在盐田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未来三天内,该5名犯罪嫌疑人将依次在法院公开受审。

    据悉,该6名工作人员中,有4名为处级干部,其中3名硕士、1名博士。如深圳市住建局节能与建材处处长李某新,博士学位,发表过学术论文40余篇,头衔众多、获奖无数,是中国绿色节能领域的顶尖专家。办案检察官感叹道:“这些人员均可称得上相关领域的专家,却被商业贿赂的炮弹纷纷击中落水,让人痛心。”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