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个区(市)一把手换人 新上任者均为60后

2012年11月06日 16:21   来源:羊城晚报   郑旭森
    自9月中共广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闭幕以来,一个多月时间内,广州市对部分区(市)的领导班子布局进行调整,多个党政一把手职位“易帅”,目前仅萝岗区、白云区、增城市和广州市环保局等三区(市)一局就有5个党政正职换将。分析人士指出,广州此次调整人事布局,意在为广州继续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做好人员优化,为下一步将新型城市化推向纵深发展打好基础。

    环保局局长或任增城市长

    这一轮新的人事变动,肇始于9月份萝岗区区委书记一职的更替。

    9月21日下午,萝岗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会议通报称,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组织部安排,凌伟宪同志不再担任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主任、萝岗区委书记。骆蔚峰同志担任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主任、萝岗区委书记。从凌伟宪手中接棒之后,骆蔚峰不再担任白云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

    11月1日下午,白云区召开领导干部任职大会。会上,马文田被宣布任命为白云区委书记,提名为白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不再担任白云区区长职务,免去广州空港经济区、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兼职副主任职务。同时,广州市委决定,叶牛平提名为白云区区长候选人,任白云区委副书记,广州空港经济区、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兼职副主任职务。在此之前,叶牛平担任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增城市委副书记、增城市市长。

    叶牛平转任新职以后,增城市市长职位又形成空缺。多位内部人士证实,广州市环保局局长罗思源即将于近日赴任增城市市长一职。而就在大约半个月之前,广州市委组织部发布的干部任用公示通告曾指出,罗思源“拟任县级市政府正职”。

    至此,涉及萝岗区、白云区、增城市三个区(市)共4个党政一把手职位的人事调整接近完成。

    新晋一把手均为“60后”

    从年龄上看,上述4位新晋区(市)党政一把手的领导同志均为“60后”,其中叶牛平最为年轻,出生于1967年12月。从学历上看,4人都是研究生学历,马文田还是个双料博士,同时拥有工学博士和经济学博士学位。

    分析人士认为,广州市此次人事调整涉及的萝岗区、白云区、增城市三个区(市),在广州推进新型城市化的版图中均占有重要地位。

    萝岗区号称广州的经济发展引擎,辖内拥有广州开发区和中新广州知识城,是广州未来最先进生产力发展的风向标。白云区2011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是广州市第五个GDP迈入千亿元大关的区;白云新城定位为广州北部重要的商贸文化区、都市副中心、白云区新中心,被业界视为第二个珠江新城,未来的发展令人期待。

    增城市坐落于穗莞深中心地带,区域面积排广州市第二位。根据最新的规划思路,增城定位为广州东部城市副中心,未来将逐步提高统筹城乡和承接广州城区人口转移的能力。在中共广州市委十届三次全会上,市长陈建华曾表示自己有一个梦想,希望增城有一天能赶超东莞。

    业内人士分析,自广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12338”的战略部署、市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新型城市化“1+15”系列政策文件以来,广州不拼经济增长速度,而拼经济发展质量,下定决心走新型城市化发展之路的理念正逐步由规划走向现实。此番人事变动,或是广州市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而做出的人员优化调整,以求让新型城市化向纵深发展。

    多个市直群团正职易将

    目前,由于罗思源尚未赴任,对于广州市环保局局长一职的接任者,官方尚未发布相关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10月20日起与马文田、罗思源同一批进行任前公示的,还有现广州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党组成员,市社科联兼职副主席谢博能,以及原广州市黄埔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苏佩。通告称,谢博能拟任广州市政府部门正职,苏佩拟任广州市直群团正职。日前,李建兰卸任广州市妇联主席,苏佩已经正式接棒,任广州市妇联主席。关于谢博能的具体任命,尚未有正式消息公布。

    此外,因为年龄原因,陈伟光已卸任广州市总工会主席,市总工会主席职位由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小穗接任。至此,广州市直群团正职也有两个职位完成换帅过程。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