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数十名厅官落马 十八大后1周查处4高官

2012年12月03日 14:39   来源:新民晚报   

  周镇宏,副省级;梁道行,正厅级;吴华森,正厅级;陈弘平,正厅级;谢鹏飞,正厅级;吕英明,副厅级……自2012年1月以来,广东落马官员的级别之高、数量之巨,远超其他各省市区。广东这一系列反腐动作被称为“廉政风暴”。

  据广东媒体报道,广东今年2月份开展“三打两建”(主要内容为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及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以来,至6月8日,全省已查结商业贿赂案件677件,正查办2046件,涉案金额8.05亿元,涉及厅级干部28人、处级干部123人。自6月份以来,广东省纪委先后公布了至少8名厅级干部正接受调查的信息。此轮“廉政风暴”中应声倒下的厅级干部已多达数十名。

  在十八大之后,这一“廉政风暴”有更加猛烈之势。从11月26日至12月1日短短一周,广东省纪委系统已经连续披露原英德市副市长郑北泉、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吕英明、原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等官员遭查处的信息,其作风之凌厉,极为罕见。

  年轻干部成高危人群

  在此轮广东“廉政风暴”中,官员贪腐时间跨度长引发关注。

  曾任广东煤炭地质局局长、中煤江南基础工程公司总经理的吴华森在2004年至2011年长达8年时间里,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

  今年8月底,原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靖被“双规”。广州市纪委调查显示,何靖贪腐时间长达10年。

  据广东省纪检监察网10月25日消息,6月已接受调查的原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危金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于1998年至2012年多次收受贿赂;通过非法倒卖土地获取暴利等,长达15年时间。如此算来,危金峰在36岁时就开始贪腐,当时他还只是一名副处级干部。

  11月27日,清远市纪委通报下属英德市政府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郑北泉,被清远市纪委立案检查。郑北泉现年41岁,其贪腐开始的时间还要往前推进。

  广州市纪委的统计显示,2007、2008年两年间,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违反党纪政纪案件580件637人,其中政府系统违纪违法案件198件227人,31岁至45岁年龄段的就占55.95%,共计127人,“31岁至45岁的年轻干部成为腐败高危人群”。

  临退已退官员涉贪

  在这一轮“廉政风暴”中,不少被查处的官员临近退休或已经退休,也颇值得关注。

  12月1日,刚被广东省纪委宣布接受调查的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现年63岁。在其退休3年后,梁还是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11月27日,现年58岁的广东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弘平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

  另据广东纪检监察网9月30日通报,62岁的吴华森已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悉,吴华森案件是广东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三打两建”专项活动以来,犯罪性质最典型、涉案人员级别最高、金额最大的典型案例之一。

  一查一串 一端一窝

  今年1月16日,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周镇宏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带走。三天后,中共中央组织部新闻发言人证实,周镇宏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55岁的周镇宏,2002年至2007年主政广东省茂名市。2011年,茂名腐败窝案曝光,涉及广东省管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18人,波及党政部门105个,市辖6个县(区)的主要领导无一幸免,其中多名干部为周镇宏提拔。此次周镇宏被“双规”,接受组织审查,也被指与茂名腐败窝案有关。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周镇宏极可能牵涉到他的继任者、茂名原市委书记罗荫国案,而罗荫国的落网则是因茂名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光亮,原副市长陈亚春,原茂名公安局长倪俊雄等人的落马,而杨光亮被查则牵涉广东省原政协主席陈绍基案,陈绍基、王华元两位省级高官是因黄光裕案而东窗事发。

  去年年底,时任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的丘海说,近年广东腐败主体从个体向群体演化,腐败行为的“有组织犯罪”特征日趋明显,“一查一串、一端一窝”。

  今年4月15日,广东省纪委副书记陈伟东在谈及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时表示,“有的案件在一个单位内涉及多个岗位、多个部门的人员。如某高校监管基建的3个官员全都因工程建设问题涉案;某市公安机关6名干警同时为一个非法经营赌博机的违法分子充当保护伞。”

  财产申报还不健全

  在运用制度加技术预防腐败的背景下,广东正在研发的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就被寄予厚望。

  一位该系统研发人员表示,“从技术上来说,监控官员的财产状况、出入境状况等没有任何问题,如果和其他系统联网之后,官员的很多房产信息、存款信息、有价证券信息等将一览无余。”他表示,该信息系统能否真正起作用,最根本的障碍还在于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健全,“目前,纪委取得这些资料还存在一定的困难。”

  国家行政学院博士后、副研究员仲武冠今年5月曾在《学习时报》发表文章称,我国官员财产申报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这项制度实际上效果并不理想,“乐观来说,中国有效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至少还需10年时间”。仲武冠表示,10年时间只是一个估算,如果中央有足够决心推行这一制度,贯彻这项制度也许指日可待。 东方早报 (陈良飞)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