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5年查办职务犯罪1120人 厅局级要案6人

2012年12月21日 16:30   来源:新华网   

  原大连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副局级)孔某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大连市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对门沟村果树技术员田某某和出纳员刘某某贪污国家土地征用补偿款500余万元案……

  2008年以来(截至2012年11月末),本市检察机关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772件1120人。这其中,大案447件,县处级以上要案126人(厅局级要案6人)。2012年,市检察院又牵头两级院立案查办了中纪委交办、高检院挂牌督办的异地职务犯罪系列大案9件9人。一个个鲜活的个案,生动地诠释了本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本市检察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反腐的诺言,用实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了答卷。

  大侦查格局,让腐败无处遁形

  2011年,市检察院在侦查、批捕、公诉等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一起由死刑犯检举揭发的副处级司法人员为社会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提供保护而收受贿赂的要案顺利结案,涉案人员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而这只是“一把手”工程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一体化的大侦查格局的一个缩影。

  针对当前反腐败总体形势,本市两级检察院班子将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提升到本市检察工作的“龙头”位置来抓,开创了工作的全新局面。在此基础上,两级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部门主动与纪检监察、公安、司法等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协作机制。同时,检察机关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广辟案源,将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倾力打造成了多方合力的“阳光工程”。

  创新加实干,持续推动反贪工作

  瓦房店、金州两地检察院查处土地征用领域中的贪污“哈大客专”补偿款系列案跨越2010、2011两个年度,使35人因贪污、挪用专项补偿款而相继到案。也由此引发了相关部门对该地区全部单位重新逐一审计,维护了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和国家专项资金的安全。

  针对贪腐案件作案手段日益隐蔽、涉及面广、突破难度大、窝案串案多等特点,本市两级检察院坚持“抓系统、系统抓”,始终将打击的锋芒对准那些危害严重的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和发生在百姓身边。特别是近三年来,本市检察机关坚决把查办职务犯罪摆在突出位置,用创新的精神、实干的作风,持续推动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办案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了检察机关的积极作用。 (新华网辽宁频道/半岛晨报 孙晶 王艺 杨德欢)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