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地方两会:31省区市人大政府政协完成换届

2013年02月02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阚枫

    2013换届:新一届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名单+简历

 

    2013年省级地方两会即将落幕,目前,全国 31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全部完成省级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的换届选举。盘点此次省级地方两会的人事变动,各地有34个省级正职迎来新面孔,而为民,实干,清廉多成为“一把手”们履新感言的关键词。

    八位代省(市)长转正 西藏迎来新主席

    今年的省级人大会议中,出现8位代省(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的现象,人数之多,可谓是今年地方两会的一大特点。他们分别是北京的王安顺、上海的杨雄、浙江的李强、吉林的巴音朝鲁、陕西的娄勤俭、山西的李小鹏、贵州的陈敏尔以及四川的魏宏。

    这些在去年年底之前被省级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代省(市)长们,按照惯例,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通过相应选举程序后担任正职。

    从8人的履历来看,高学历、年轻化、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成了他们的主要特点。其中有7人是“50后”官员,贵州省长陈敏尔是1960年出生;在学历方面,8人多具有研究生学历,陕西省长娄勤俭为工学博士。

    从任职情况看,魏宏、杨雄、娄勤俭和李小鹏成为代省长前均任常务副省(市)长。王安顺和巴音朝鲁还在此次两会上从当地政协主席职位上卸任,其中巴音朝鲁还成为目前除自治区外唯一一个少数民族的省级政府“一把手”。这8人中,王安顺、巴音朝鲁和陈敏尔是十八届中央委员,李强、娄勤俭、李小鹏是十八届候补中央委员。

    此外,娄勤俭和李小鹏在调任地方前,长期在中央部委或国企任职,其余6位新省(市)长均有长期的地方任职经历。其中,李强在家乡浙江工作30余年从未离开。上海市长杨雄虽然是浙江人,但是其主要工作经历都在上海。魏宏从1982年到四川工作以后,30年来他从一个县人事局干部一直做到省长的位置。

    除了八位代省长转正,洛桑江村接替白玛赤林当选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他也成为西藏自治区自1965年成立以来的第9位藏族主席。

    25个省级人大、政协一把手换人

    除了8名代省长转正,这次地方两会的人事变动中,还有25个省级人大、政协“一把手”换人。

    内蒙古、吉林、浙江、福建、广西、四川、陕西、贵州八省区去年新上任的党委主要负责人纷纷获任当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在西藏,白玛赤林接替向巴平措当选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担任党委“一把手”的省市区中,张轩当选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接替已调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陈存根,殷一璀接替刘云耕当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接替欧广源当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而北京、天津、新疆三地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均由上届连任。

    政协换届方面,今年地方两会共有13个省区市的政协主席一职出现了新面孔,他们是北京的吉林,上海的吴志明,天津的何立峰,辽宁的夏德仁,吉林的黄燕明,福建的张昌平,湖南的陈求发,重庆的徐敬业,广东的朱明国,四川的李崇禧,贵州的王富玉,宁夏的齐同生,新疆的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盘点今年省级地方两会,人事变动最大是四川、贵州、吉林、上海,四省市的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的“一把手”均易人,而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江西、湖北、云南、海南、甘肃、青海、黑龙江的三套班子“一把手”保持不变。

    此外,今年的地方两会过后,多数省区市的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副职组成也发生变化,一批年富力强的新面孔履新上任。

    就职感言:话乡情、倡实干、重清廉

    各地两会换届后,新一届省级人大、政府、政协“一把手”的“就职演说”亦备受关注,其中话乡情、倡实干、重清廉成了履职感言的特点。

    在云南工作已8年的李纪恒,再次当选云南省长后表示,云南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他称将会“躬身做官,挺腰做人,把全部的智慧和心血汗水贡献给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入川工作已过30年的四川省长魏宏表示,自己热爱着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父老乡亲,承诺“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面对未来五年的各地发展规划,“一把手”们在履新伊始特别强调了“实干”精神。当选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苏荣表示,必须苦干实干,必须脚踏实地干、同心协力干、锲而不舍干。他要求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不偷懒、不耍滑,不作虚功。

    连任湖北省省长的王国生表示,“没有实干,再好的蓝图也无法实现。”河南省省长郭庚茂也强调,“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

    除了倡实干,面对新的任期,反腐倡廉、改进作风也是履新的省级“一把手”们强调的重点。连任甘肃省省长的刘伟平称,要自觉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履职。再次当选重庆市长的黄奇帆承诺,“切实做到清正廉洁,只争朝夕、勤勉做事、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北京市长王安顺则承诺,自觉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以及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