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曝光河源政协副主席打麻将等慵懒散奢案例

2013年07月02日 10:0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7月2日电 (刘圆粤纪宣) 划清“红线”、手机短信提醒、明察暗访与问责相结合……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在全省部署开展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36支暗访队伍,开展暗访活动98期,曝光庸懒散奢典型问题156个,组织查处各种违反八项规定和庸懒散奢案件186宗,追究责任人238人,其中重点暗访和查处了河源市政协副主席打麻将赌博、佛冈中医院和县人民医院铺张浪费、阳江25名校长公款旅游、河源等地一些乡镇工作作风散漫等典型问题,并推动13个被暗访和问责的地区、行业开展机关空岗串岗、窗口吃拿卡要、滥发奖金福利、公款大吃大喝、侵吞涉农资金等专项治理活动。

    将建立作风问题常态通报机制

    广东在此次行动中探索了作风监督检查机制。目前,省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已处理群众对有关行政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服务态度差等问题的投诉731件,占总投诉量的93.8%。省委巡视组也将今年首批20个县的庸懒散奢情况纳入重点巡视内容,有力推动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广东还在努力探索作风整治民意诉求表达机制。为此,广东将设有办事大厅(窗口)的部门和单位纳入今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范围,并组织其参加本级政风行风热线。目前,省直24个窗口单位民主评议工作已启动,全省34家政风行风热线已收到群众关于庸懒散奢等作风问题的投诉约2300件,全部得到及时处理。

    此次行动还探索了作风问题常态通报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信访、网上办事大厅、行风直通车、暗访等渠道,广泛收集各部门各单位作风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定期进行通报,发出重点问题整改建议书,对存在问题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群众意见比较大的单位领导进行约谈或问责。今年以来,省和各地级以上市纠风办向有关部门和行业发出作风问题整改建议69份,督办解决了74个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东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抓好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确保取得预期成效。一是继续保持整治高压态势。省纪委将在省内主要媒体集中播出各级拍摄的庸懒散奢专题暗访片。二是搞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广东民声热线上线工作。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和情况交流。四是努力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按照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信息化的要求,推动各级各部门围绕查摆的问题,着力建立健全治庸的岗位能力标准、治懒的提速增效服务制度、治散的提高执行力工作机制、治奢的厉行节约制度,建立健全作风问题常态通报制度和重点行业行风监管信息综合平台等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治影响和制约我省科学发展的突出作风问题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