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大宗商品指数”在沪诞生

2012年01月10日 14: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月10日讯 (记者李治国)国内知名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日前在上海发布“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ulk Commodity Index简称BCI)。生意社表示,通过监测国民经济最上游、数量最大、用途最广的100个基础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形成BCI指数,能更直接迅速地反映月度供需变化及趋势,从而反映制造业经济运行状况。记者获悉,这是目前国内首个大宗商品指数,指数发布方希望以此成为制造业的重要评价指标和宏观经济变化的“晴雨表”。

    生意社创始人、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指出:“在经济领域,一直以来人们都在寻求一个指标,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宏观经济的运行状态及制造业的景气程度,PMI是其一。PMI通过对几百家典型企业运行状况的监测而形成的宏观经济指标,有其科学性;而BCI则是基于制造业上游的八大行业、100个基础原材料的价格波动监测。”

    “公司在2006年上市之前就一直为全球化工行业的客户提供原材料价格的行情、动态与分析服务;上市后,由于原材料不仅局限于化工行业,于是我们就继续延伸战略触角,用了五年时间才造就今天的生意社,每月度的BCI指数能对产业链、期货、证券投资等专业机构和人士提供重要参考价值。BCI指数不仅反映制造业经济的景气程度,而且在理论和实践上都证明,它的先行性比其他同类指标都要快。”孙德良说道。

    对于业内普遍关心的BCI的形成原理,生意社社长、生意宝副总裁朱小军透露,通过监测上述100个基础原材料的价格,按照其月初和月末的价格对比,统计月度上涨品种数和下跌品种数,然后将上涨品种数减去下跌品种数除以总数,得出BCI数值。BCI值域为-1到1之间,BCI=0,反映制造业经济呈“平稳”状态;BCI>0,反映制造业经济呈“扩张”状态;BCI<0,反映制造业经济呈“收缩”状态。

    朱小军进而表示,由于价格变化受供需关系变化所影响,而大宗商品处在国民经济最上游,因而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不仅可以反映下游制造业需求变化和景气程度,而且也能够折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具有科学、简单、真实和实时四大特点。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