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经济数据显纷争 机构“迷失方向”

2012年01月12日 1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1月12日讯 (记者李治国) 2012年新年伊始,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采联)在就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问题上“掐上了架”。

    记者综合各方消息获悉,目前在PMI具体制作过程中,主要是中采联利用国家统计局的渠道向受调查企业发放问卷,随后问卷的收集、去除季节性因素的处理直至生成数据,都由国家统计局完成。中采联在收到数据后可以判断数据的真实性,如果有问题将和国家统计局沟通,但如果没有问题则开始对数据进行具体分析,然后向社会发布。中采联副会长蔡进蔡进也表示,“PMI的生产过程两头是我们做的,中间的调查过程是由国家统计局来完成的。”他称,国家统计局确实在调查过程中起了很大作用。

    有关资料显示: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市场上有两个PMI,一个是国家统计局和中采联联合发布的(编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说法),被视作“官方PMI”,另一个则是由汇丰中国发布的,被视作“民间PMI”。前者的调查对象偏重国企,后者偏重于中小企业。

    无独有偶,就在国家统计局和中采联在就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问题“互掐”前的1月5日,国内知名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100ppi.com)在上海宣布发布“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ulk Commodity Index简称BCI)。生意社方面表示,通过监测国民经济最上游、数量最大、用途最广的100个基础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形成BCI指数,能更直接迅速地反映月度供需变化及趋势,从而反映制造业经济运行状况。

    据记者获悉,这是目前国内首个大宗商品指数,指数发布方希望以此成为制造业的重要评价指标和宏观经济变化的“晴雨表”,每月度的BCI指数能对产业链、期货、证券投资等专业机构和人士提供重要参考价值。

    据悉,生意社跟踪500多个大宗商品的现货、期货、电子盘行情动态包含与国民经济相关的能源、化工、橡塑、有色、钢铁、纺织、建材、农副八大行业,覆盖8000多家原材料生产企业、20000多家流通企业和12万家下游企业的市场情况,深度解析价格变化原因及各方面动态,权威预测未来走势,为企业生产经营做指南。同时,还覆盖了纽约商品交易所、上海商品交易所等全球20多个期货市场、及国内200多个电子交易市场的情况。

    对此,中国大宗商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表示:“在经济领域,一直以来人们都在寻求一个指标,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宏观经济的运行状态及制造业的景气程度,PMI是其一。PMI通过对几百家典型企业运行状况的监测而形成的宏观经济指标,有其科学性;而BCI则是基于制造业上游的八大行业、100个基础原材料的价格波动监测。因此,PMI不仅反映制造业经济的景气程度,而且它的先行性比其他同类指标要快些。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具有科学、简单、真实和实时四大特点。”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