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特色产业成农业经济顶梁柱

2012年01月16日 1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宁1月16日讯 (记者童政 周骁骏、 通讯员谢顺珩) 近年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紧紧抓住新时期国家加大扶贫开发和治理石漠化力度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本县资源优势,以扩大种植面积规模、推广先进使用新技术、提高单产和品质为突破口,以“企业+基地+千家万户”为模式,着力提升特色农业产业化水平,使特色效益农业成为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

    根据地形、土质和气候特点,扩大发展糖蔗产业。该县以东半部的龙岸、黄金和小长安等乡镇为中心点,逐步向西半部的四把、天河、怀群和乔善等乡镇辐射,大力推广糖蔗生产,不断扩大糖蔗种植规模。采取县级领导包乡镇、乡级领导包村屯的挂钩联系方式,加强有利政策的宣讲力度,充分调动群众种植高产高糖糖蔗品种的积极性。目前全县新增种植、翻蔸重种、宿根留种三项糖蔗种植总面积达17.6万亩,预计2011/2012年榨季进厂蔗将达70万吨。

    以获得自治区扶贫办“十百千”产业扶贫项目扶持为契机,大力发展两性花毛葡萄产业。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毛葡萄种植项目领导小组,抽调扶贫、水果、农业、科技等部门的精干人员组成项目办公室,统一策划指导毛葡萄种植工作。同时把毛葡萄产业化项目建设工作纳入全县重点绩效考评内容来抓,切实按照“干部包户,葡萄上山”的“54321”两性花毛葡萄种植示范工程,把任务落实到各个单位,分解到每一位干部,要求做到“包种包活包挂果”。2012年,全县在已种有3.5万亩毛葡萄的基础上,将新增种植两性花毛葡萄面积2万亩,其中“十百千”项目5000亩,“石漠化治理项目”5000亩,财政惠农项目10000亩。届时,从省道四把镇经东门镇至小长安镇公路沿线百里毛葡萄长廊示范项目基本形成规模,城区“特色毛葡萄庭院种植”项目也逐步完善。

    另外,该县还科学发展烤烟、桑蚕、木薯、茶叶等特色产业,努力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多赢目标。以科技为支撑,对烟农实行机耕补贴政策。2011年,投资1090万元完善烟区水渠、烤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烤烟种植面积达6364亩,收获烟叶1.5万担,烟农收入1233.68万元;推广蚕、桑优良新品种,小蚕共育,方格蔟营茧,大蚕节本增效省力化饲养,桑园间套种等先进实用种养技术,扩大形成产量高、质量好、效益优的桑蚕原料茧生产基地,目前桑园面积发展到5万亩,年预计产鲜茧7500吨,产值可达2.6亿元;依托罗城银汉淀粉总厂,在扩大种植木薯产业的基础上,新推广种植高产高粉优质红薯新品种,为该厂生产薯类淀粉、酒精提高原材料;宝坛有机茶科普示范基地被列为2011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茶叶加工厂自建有集成技术应用与产业化示范茶园300亩,园区范围在海拔700——850米之间,年预计生产有机茶叶30万斤,总产值达1800多万元。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