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凝聚群众力量 以道德楷模塑造城市之魂

2012年01月29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存瑞 李哲
    山西长治市以“长治好人”引领城市文明,以道德楷模塑造城市之魂,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和革命老区的巨大优势,凝聚了群众力量,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突出了时代特征,彰显了地方特色。“好人城市”的打造促进了长治文明形象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同步提升,也为推动长治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借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东风,长治市的生态环境、社会治安、民生水平等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和提高。青山绿水给长治带来了优越的人居环境,也为长治营造了颇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十一五”时期,长治市累计淘汰落后产能1578万吨,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6.9%。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14.3%和12.1%,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5年来长治完成造林20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6.9%提高到30.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8%。长治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56天,连续7年成为山西省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连续3年名列华北第一。

    文明城市创建只是手段,改善民生才是其宗旨所在。通过共建共创,长治的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持续长久的实惠。近年来,长治城乡居民收入始终保持较快增长,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2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960元,分别比“十五”时期末增长87.6%和66.8%。

    长治市委书记田喜荣说:“如何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需要全市人民正确对待荣誉,提高创建水平,进一步扩大文明成果,牢固树立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思想,使‘全国文明城市’这一荣誉真正成为长治的一张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