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西:"木偶戏"唱响"安全经"

2012年02月03日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山东莱西2月3日讯(记者刘成、通讯员宋学友 李大江) 2012年2月2日上午,位于莱西市最西南角的店埠镇寨西头村西的庙前广场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广场南端的大戏台子前围满了大批的观众,因为台上正在上演着被誉为青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木偶戏,而戏里的内容则是普通群众应该了解和掌握的防火、防盗、防抢等安全防范常识。朗朗上口的防范顺口溜通过木偶的语言和行动表现出来,格外让人容易接受,群众在娱乐之中轻松的受到了教育。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为进一步加强警民之间的相互沟通了解,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授有关安全防范常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2012年以来,莱西警方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在搞好日常警民间沟通交流的同时,探索出了更新、更广、更便捷的警民互助平台,就是借助文化部门的“文化大拜年专项文艺演出活动”向群众传授安全防范常识。莱西警方将群众应该了解和掌握日常安全防范常识编有顺口溜,然后选择了群众非常喜欢和容易接受的木偶戏,将二者融为一体,以这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常识,群众乐于收看、收听和接受。

    文化大拜年专项文艺演出活动于春节期间在莱西市大部分村庄巡回演出,在农村地区和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有广泛的收看率和影响力。为此,莱西警方专门制作了4分钟左右的安全防范常识知识,随着文化大拜年专项文艺演出活动在全市村庄循环演出宣传,并按照“文艺宣传到哪里,民警工作便要做到哪里”的思路,印制了安全防范常识小册子,由辖区派出所安排民警,在文艺活动现场向群众发放讲解有关安全防范常识,接受群众咨询、征求群众意见,为进一步改进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莱西警方借文化大拜年专项文艺演出活动、特别是以木偶戏的形式向群众传授安全常识的活动一经推出,便受了群众的热烈欢迎,群众们纷纷表示:通过公安机关的这种做法,他们不仅能够全面、及时的掌握安全常识,保障自己的生产、生活安全,而且还能面对面的与民警进行交流,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给公安机关,使警民间的关系更加密切,携手共建平安家园。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