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经济区产业基金暨中国蓝色经济产业基金(美元)管理公司揭牌

2012年02月08日 1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济南2月8日讯 (记者单保江 赵玉玺) 蓝色经济区产业基金暨中国蓝色经济产业基金(美元)管理公司揭牌仪式今天上午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并为基金公司揭牌。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省委秘书长雷建国,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杨鲁豫,青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新起,省政府秘书长蒿峰,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等出席仪式。

    姜大明在揭牌仪式讲话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基金公司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是我国第一个以蓝色经济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加快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金融创新和资本驱动至关重要。蓝色经济区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蓝色经济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成立,将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对于完善现代金融创新体系,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基金管理公司要以服务海洋经济为己任,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努力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蓝色产业基金品牌。要坚持规范管理,不断提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突出重点,重点投向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海洋渔业、现代海洋制造业和现代海洋服务业;坚持科学运营,不断增强基金的持续发展和带动能力,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姜大明强调,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内各市、县(市、区)和省直有关部门要以国家规划为指导,不断完善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搞好协调服务,积极支持产业基金公司做大做强、健康发展。要依托产业基金,尽快打造一批经济效益好、创新能力强、产业集聚度高的海洋产业集群,推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揭牌仪式上,基金公司与青岛港口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现场签约,达成意向投资额103亿元人民币。

    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由山东海洋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明石投资管理公司、正大集团发起设立,是国家第一支专注于海洋经济的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3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80亿元人民币。其境外美元基金—中国蓝色经济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30亿美元,首期规模10亿美元。基金筹备以来,得到境内外投资者的广泛关注,目前已储备优质项目260个,达成意向投资项目57个。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