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城市升级提升竞争力 3年建103重点项目

2012年02月14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庞彩霞

 

     
    近日,珠三角制造业大市佛山全面实施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吹响了城市升级攻坚战的冲锋号,力争走出一条产城互动,融合共进的科学发展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佛山集聚先发优势,积极发展制造业,成功实现了经济的飞跃发展。数据显示,2011年,佛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00亿元,“十一五”期间GDP增速平均每年保持在14%至15%。然而,近几年来,城市配套环境发展相对滞后,成为佛山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为此,佛山今年从单一实施产业升级的发展思路中走出来,致力城市升级,以城市升级提升竞争力。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表示,“我们要通过城市升级,打造一个能够吸引产业驻留的优质配套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加分’。”

    据了解,从2012年起,佛山将全面实施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充分结合民生、“三旧”改造、产业升级和“创国家文明城市”四个方面的工作,通过重点实施组团中心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轴线和节点提升及城乡环境整治等四个方面的103个项目,推进城市绿化、亮化、美化、文化的“四化”建设。

    针对佛山没有“中心”的情况,佛山将借助国土资源部为其划定的40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的概念,加快推进佛山新城、禅城中心区及千灯湖片区互动发展,打通一切瓶颈,加快实现资源要素在三个区域的自由流动,联合三者共同支撑佛山城市中轴线的建设,增强中心区域的吸引力和辐射力。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佛山此次城市升级行动的重头戏之一。未来三年,佛山将积极开展城际、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同步规划和建设基于轨道的综合交通枢纽节点,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架的公共交通网络。

    依托其坚实的产业基础,佛山将大力开展产业新城建设,突出产业发展的集聚效应,形成“工业集中入园区,现代服务业集聚成片,传统服务业灵活分散布局”的格局。积极探索服务经济模式,逐步形成高端集聚、高度协作和高效合理的产业一体化布局。

    “以城市升级带动产业升级,将是未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路径。我们要认清城市发展大势,把握城市发展机遇,在已有基础上推动城市发展实现质的提升和飞跃。”佛山市市长刘悦伦如是说。据了解,经过三年的努力,佛山将基本实现组团中心功能完善和品质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主要轴线和节点更新改造初见成效、岭南文化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善的阶段发展目标,城市总体形象和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责任编辑:赵晗)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