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垃圾堆里“淘金” 一年“捡”了2个亿

2012年02月17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张玫
    从废旧品堆里“淘金”,让温州人去年“捡”了2个亿。

    温州是一个自然资源匮乏的城市。改革开放初期,温州人利用再生资源解决了原材料的供给,发展市场经济。苍南县宜山镇的再生腈纶生产,就是把从全国各地收集到的破布、旧棉被等开发成再生棉花,纺成棉纱,成为重要的工业资源。还有乐清市柳市镇的低压电器和永嘉县瓯北镇的阀门,把旧开关和旧阀门洗洗拆拆,重新装搭刷漆“改头换面”后再销售出去。

    目前,温州市区循环经济的从业者超过2000人。他们整日奔忙于城市各处,在“垃圾中捡金子”。温州市再生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上世纪七十年代,废旧品收购品种主要是牙膏壳、破布鞋等。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被扔掉的废旧品也“今非昔比”了。现在收购最多的,都是报纸、塑料、家用电器等可以二次利用的东西。去年,温州市区再生资源经营额达2亿元。

    为了加强管理,让更多的废旧品“变废为宝”,去年温州市组建了再生资源回收龙头企业,并由他们参与市区废旧物资收购站(点)的建设。该市还同时制定了《温州市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连锁加盟网点建设提升改造验收测评细则》,对连锁经营户实行统一着装、统一店铺标志、统一秤具等。目前,温州市区已创建规范网点100多家,其中已达标的连锁经营网点55个。

    为减轻企业负担,去年温州市政府下发了规范和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意见,对规范的龙头企业进行扶持,并设立100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开展规范化建设。

    按照计划,温州市要在城市西片的鹿城区双屿建设再生资源集散市场,并把这个项目列为发展循环经济“551行动计划”的重点实施项目。该项目占地6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计划到2015年,将90%以上的回收企业纳入规范管理。去年,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启动。据悉,这是一个集废旧物资储存、分拣、交易、信息收集发布于一体的综合性、公益性项目,也是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配套工程。该市场投入使用后,温州市区每天收购的废旧物品将统一运到集散中心进行分类、打包和初加工,以减少在社区堆放产生的二次污染。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