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委委员、墨玉县委书记卢蜀江:拉好富民"三驾马车"

2012年02月23日 14: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帆

 

新疆和田地委委员、墨玉县委书记卢蜀江

 

    “鼓起口袋子,过上好日子”是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世世代代农牧民的共同心愿。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这几年,墨玉县狠抓劳务输出、安居富民、科技强县三项重点增收实事工程。“三驾马车”运转情况如何?就此,记者专访了和田地委委员、墨玉县委书记卢蜀江。

    记者:墨玉县是全疆第二人口大县,劳务输出是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如何提升劳务输出的服务水平,打响墨玉劳务输出品牌,将“品牌”打造成“金牌”?

    卢蜀江:墨玉县人多地少。人多是优势,地少是劣势,如何突出优势,避开劣势,这几年,按照地委的工作部署安排和墨玉县的实际,我们一直把劳务输出作为农牧民增收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不断引导和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变思想、走出家门,向二、三产业转移。去年我们输出劳动力13.3万人,实现劳务创收4.2亿元,劳务输出收入占农牧民人均收入的29.5%。今后,我们还将把劳务输出持续抓下去,始终将它作为我们墨玉县农民增收的一项支柱产业。

    同时,我们还在加强政府引导服务和提高输出质量上下足功夫,努力打造墨玉劳务输出品牌,实现两个转变。首先围绕从体能型向技术型转变,由短期向长期转变,稳固现有劳务输出市场,继续开拓新的劳务输出市场,扩大我们输出的数量,增加收入。其次,继续在技能培训上下功夫。目前来看,职业技能的培训对于我们农民素质培训是当务之急。要着重培训劳务输出人员的双语能力、技能水平,同时普及民族团结、遵纪守法等一些基本常识,树立墨玉人的良好形象。第三,从政府引导服务上加大力度,主要是和输入地政府加强双方合作。去年我们在疆内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和阿拉尔市建立两个劳务输出办事处,疆外在浙江省宁波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郴州市建立三个工作站,推行“机制+协会”管理模式,加强与输入地政府的横向沟通联系,形成“流入地+流出地+经纪人”三方协管格局,现在看来效果不错,缓解了很多管理上的问题,也为我们输出的农牧民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和输入地政府的合作。

    记者:“安居富民”是墨玉县重要的实事工程,我们是如何将这件实事做到“快”“稳”“实”的?

    卢蜀江:安居富民工程建设是我县确定的15件实事之首。目前我们已经对今年安居富民工程目标任务、安居房庭院改造、建材准备、工匠培训等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做到了早安排、早准备、早动手。为保证建房质量和资金落实,政府县长分别与各乡(镇)长签订了责任状,逐级分解目标任务,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县、乡、村“一把手”是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工程建设负全责,实行“每月评比检查,每季度进行阶段性总结”的督查措施,保证安居富民工程按计划顺利开展。在资金筹措上,坚持中央、自治区财政安居富民工程专项补助资金、对口支援省市安居富民工程专项补助资金等各种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形成合力,用于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目前,全县安居富民工程建设补助资金22920万元已全部到位。在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中,从场地选择、基础开挖、砂石料配合比等,各部位、各环节层层把关,认真做好分部、分项检查验收记录,每完成一项都必须经过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步施工。出现质量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问题严重的必须推倒重建,并对工作中不按要求施工出现质量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确保群众住上安居房、放心房。2011年,全县建成安居富民房11460户,完成牧民定居100户。

    记者:墨玉县是国家和自治区“科技富民强县”工程项目的收益地,目前这些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卢蜀江:目前墨玉县国家科技富民强县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为398万元的25万亩优质核桃产业化基地建设和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已到位资金349万元,完成核桃种植面积26.2万亩。其中在扎瓦、萨依巴格、奎牙、喀尔赛等4个乡镇建设标准化核桃科技示范园基地3000亩,核桃精加工生产线已建成投产。项目共带动全县核桃种植农户8万户,占全县农村总户数的78%,累计培训农牧民10万人次,培训农民技术人员5000人次。2010年全县核桃结果面积16.57万亩,核桃干果总产量10770吨,总产值24083万元,核桃总产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14%,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去年,墨玉县5000平方米/年的和田高档手工地毯技术示范及工艺改进项目还被选定为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创业链项目。经过一年的实施,目前墨玉镇14村520多名农户已基本掌握了制作地方地毯技术,年生产地毯达5000平方米,通过地毯编织技术推广,巧妇地毯合作社已与农户建立了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组织+农户等形式,完成产业链互赢的目的,直接带动320户农民,户均增收3500元。2013年该项目在今年的基础上将有效带动托胡拉、萨依巴格、奎亚、芒来4个乡镇的地毯编织户2000户,直接带动从业人员1200人以上,间接带动3500户农户增收,间接带动从业人员5200人以上,在全县范围内形成集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组织+农户等形式的地毯编织销售产业链。此外,作为村级科技扶贫试点, 2011年墨玉县还获得自治区科技厅的扶贫资金110万元,对萨依巴格乡塔西艾格孜村实施了科技帮扶。这些科技富民项目的实施,对解决我们墨玉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加快和田地区农牧民脱贫致富和当地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具有积极带动作用。(中国经济网记者姜帆)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