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制”绿色新农药走向国际 对环境更友好

2012年02月23日 2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2月23日讯(记者李治国)2月21日,随着“全球作物保护创新发展联盟”的成立,由华东理工大学药物化工研究所李忠教授领衔发明的新一代绿色杀虫剂正式开始了走向国际市场的“旅程”。根据此次签署的关于该杀虫剂的技术许可及商业化运作协议,药物化工所、美国富美实(FMC)公司、上海生农生化制品有限公司三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共同促进候选药物的开发,并力争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商品化。

    据介绍,李忠教授领衔发明的这种绿色化学杀虫剂,不仅具有超高的活性和独特的作用机制,低毒、对环境友好,而且具有极低的交互抗性,在防治已经对传统杀虫剂有严重抗药性的害虫中,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该药物已于去年授权给上海生农生化公司生产,而在此次签约后,作为全球第十大农药集团公司、全球500强企业的富美实公司,将负责该药物的全球开发与商业运作,并因此享有海外市场的独占权。此外,鉴于华东理工大学在开发农田用新化合物方面的研发优势,富美实公司还将与学校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协议进行农药新产品的创制与开发。富美实公司对此次的战略合作非常重视,包括其全球农品部总裁、全球农品研发总裁、亚太区农品研发总裁等在内的众多高层人士均参加了此次的签约仪式。

    “我对李忠博士以及我的同仁们所取得的创新工作深感自豪。”签约仪式上,校方代表、钱旭红院士表示,华东理工大学历来重视科技成果的转移和转化以及与大型公司的合作,希望这次合作能带来更多作物保护的科技解决方案,造福全球农业,使中国创制的农药品种走向全球。

    “共同为人类作贡献,为越来越多的人口提供食物,这是我们的荣耀。”仪式上,富美实全球农品部总裁米尔顿?斯蒂尔也发表讲话。他回顾了富美实公司与中国的商务合作进程,并引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中国古语说,华东理工在农药创制方面领先的理念和实力,上海生农在中国农药行业的技术开发优势,以及富美实公司在产品开发、市场销售方面的深厚实力,将是走向成功的最强有力的模式,三方从此将合力把中国研发的技术带到全世界。

    对钱旭红院士和斯蒂尔总裁的看法,上海生农生化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毕强先生表示完全认同。他说,生农公司热切盼望与华东理工大学钱旭红院士的研究团队及富美实公司联手进入开发新活性物的崭新阶段,三家联盟本身就是一个创新,这种全新的合作模式必然激发“中国创制”的活力。

    “迈开这一步以后,还将有更多的合作,创新无止境,我们的任务就是以淡定心态做科研。”李忠教授简要介绍了团队此后的工作。

    本次签约仪式由华东理工大学校长助理宋恭华教授主持。科技部农村中心蒋丹平副主任、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孙叔宝、中化化工总院李钟华副院长、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朱启高副局长、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杨东方处长也祝贺了联盟的成立,并表示将对项目的后续研发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耿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