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百余专家聚首华科大 研讨煤炭清洁利用

2012年03月01日 23:21   来源:新华网   
    中国经济网武汉3月1日讯 (记者魏劲松 柳洁、通讯员钱海涛 李剑华 周铭)不论是在中国还是放眼整个世界,煤炭都是主要的能源。如何减少煤炭燃烧造成的大气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是世界各国都非常关注的问题。

    2月29日至3月1日,中美双方100多名学者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参加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联盟第二次全体成员大会,共同研讨清洁煤发电、转化和二氧化碳捕获、封存、利用的问题。

    会上还讨论了联盟2012年的工作计划,双方将完善知识产权协议,进一步深化中美双方在清洁煤技术领域各方面的合作,加深双方技术交流及互补,使清洁煤技术联盟迈上一个新台阶。

    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是2009年中美两国元首共同宣布组建的,包括清洁煤、清洁能源汽车和建筑能效三个研究领域。清洁煤技术联盟由中美一流大学、国家实验室、著名企业组成,中方成员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华能集团公司等,美方成员包括西弗吉尼亚大学、美国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通用电气公司等。华中科技大学和西弗吉尼亚大学是联盟的中美依托单位。

    中美两国的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在其能源系统中广泛应用。中美清洁煤技术联盟的重点研究任务涵盖从煤炭的清洁发电、清洁转化、新型低成本碳捕集技术到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及地质封存研究等多个方向,共同应对中美两国所面临的诸多挑战。

    作为中美清洁能源中心的重要研发平台,华中科技大学的3兆瓦碳捕获试验基地2011年12月18日在武汉未来科技城竣工。其每年可捕获近万吨二氧化碳,是国内迄今最大的富氧燃烧碳捕获试验系统。

    据项目中方牵头人、中美清洁煤技术联盟中方主任、华中科技大学郑楚光教授介绍,富氧燃烧技术可望是目前对现有燃煤发电机组清洁化改造、碳捕获封存的最低成本路径。捕获的二氧化碳少部分可以用来生产汽水、化肥,也可以用来提高石油采集率。大部分将埋存在地下深层咸水层,以减缓全球暖化效应。

    相关链接:

    》》》中美清洁能源合作会议回顾

    2011年3月,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联盟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在北京召开,由华中科技大学主持。联盟围绕近期和长期的工作目标、计划,进行了详细的研讨,并制定出了能源领域知识产权管理的框架。

    2011年5月,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技术联盟工作会议及知识产权专题论坛在武汉召开,为联盟知识产权框架(IP)及技术管理计划(TMP)的制定铺平了道路。

    2011年8月,联盟中美双方主任郑楚光教授和Jerrald J. Fletcher教授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签署了联盟有关知识产权的重要协议——技术管理计划(TMP)。TMP的签署,标志着联盟工作的重大进展,也为今后联盟工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提供了良好的保证。

    》》》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介绍

    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是根据2009年中美两国元首发表的《联合声明》和《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合作议定书》组建的,在清洁煤、清洁能源汽车和建筑能效等三个优先领域成立的产学研联盟。它是在当前应对气候变化这一中美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和利益共同点的背景下建立的,为中美两国科技和能源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的清洁煤技术联盟由中美一流大学、国家实验室、著名企业组成,中方成员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能集团公司、神华集团公司、新奥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等,美方成员包括西弗吉尼亚大学、怀俄明大学、肯塔基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美国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通用电气公司、杜克能源公司、阿米那能源环保公司、阿尔斯通公司、巴威公司、美国电力公司等。其中华中科技大学和西弗吉尼亚大学分别作为该中心清洁煤技术联盟的中美依托单位。

    中美清洁煤技术联盟将重点组织煤的清洁利用技术研究(包括碳捕集和封存)研究。中美两国的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在其能源系统中广泛应用,是保证各自经济增长的核心助力,这对于两国环境保护、温室气体减排和相关产业发展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中美双方确定的重点研究任务涵盖从煤炭的清洁发电、清洁转化、新型低成本碳捕集技术到CO2资源化利用及地质封存研究等多个方向,共同应对中美两国所面临的诸多挑战。首先启动的研究项目包括:基于IGCC的CO2捕集与封存;燃烧后CO2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O2地质封存能力和近期机遇;微藻固碳与利用;富氧燃烧研究、开发与示范;煤炭多联产与CO2捕集。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