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崔龙吉:"走出去"打造双向贸易加工基地

2012年03月08日 1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倪伟龄 于林波

    -----访全国人大代表 黑龙江东宁吉信工贸集团董事长崔龙吉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走出去”战略,创新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模式,支持“走出去”的企业相互协同、集群发展。牡丹江作为对俄贸易的桥头堡,应当抢抓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创新境外合作区发展模式,通过境内与境外互动,打造双向贸易基地、双向加工基地,发展跨境连锁加工,全面推进中俄合作战略升级。

    2007年,经国家商务部核准,牡丹江市在俄罗斯创建了东宁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这是我国在俄罗斯辟建的首个经贸合作区和最大的工业园区。目前,牡丹江市已辟建了6个境外园区,全市跨境连锁加工企业已达115户。合作区采取了全国首个“跨境连锁加工”的创新模式。

    截止目前,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一期已完成投资20亿元,入驻国内企业24户。下一步,企业将抓住2012年APEK会议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召开的有利时机,将投资60亿元用于园区建设,积极探索在合作区内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吸引我国知名企业到合作区建厂。与此同时,合作区将立足于“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将国内边境地区建成境外合作区的后勤保障和配套加工后方基地,把境外园区打造成连接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黄金平台,建成集生产、商贸和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经贸合作区,真正成为中国优势产业在俄罗斯重要的产、供、销集群中心。(记者倪伟龄 于林波)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