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闻:上市不是根本目标 重要是要有理想远见责任

2012年03月27日 2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在“上市公司‘南山板块’跨越一百”高端论坛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摄

 

    中国经济网深圳3月27日讯 (记者 杨阳腾) 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3月27日在“上市公司‘南山板块’跨越一百”高端论坛上表示,上市不是一个根本的目标,也不是一个终点。上市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表明了你可以继续发展,为你创造新的条件。企业家要有理想、远见、责任,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

    海闻说,企业家要有远见,这个远见的能力可能需要很多的积累,包括需要到外面多去看、多去想,要了解人们将来需要什么,要知己知彼,不能固步自封。一些老的技术过时了,你还总是从自己的角度讲,不是从需求的、消费者的角度想创新的问题,那么这个创新可能是有局限性的。乔布斯和很多CEO不一样,美国的很多企业家是关心自己的分红、派头,中国的企业家也是这样,把大量的时间放在找资源、拉关系,有多少企业家真正把注意力放在产品上?我看了很多企业家,一有名了以后写自传、出书、登山等等。乔布斯很让人佩服,是每一个产品他都亲历亲为不断改进。如果都把事情交给下面的人去做,自己不负责任,下面的人怎么可能做好?所以企业的领导能不能创新,这个企业领导是不是真正重视,是不是有理想、有远见、有责任。

    海闻强调说,企业要做强就是在你这个领域里不可替代,市场竞争激烈就必须要求专业化。人家是全力以赴在做,你还东做一下,西做一下,这肯定不行。中国的每一个行业里有很多企业,而每个企业又涉及到很多产业,包括上市公司,一些企业家经常涉足他们不熟悉的地产板块、娱乐板块、IT板块,你还有多少实力去做这么多事?看看美国的公司,实力非常雄厚,但是只做一件事情,只有这样他才能专心。辉瑞每年能拿出80亿到100亿美元的基金来科研,中国企业要是和美国公司比的话,真的是没法比的。现在我们是一大堆小企业,尽管上了市,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基本上是科技小锅炉,小锅炉是炼不出高质量的钢铁来的,你真正要能够跟全球竞争的话,你必须要集中精力搞,而且必须要有一定的规模。从长远的战略考虑,企业做大做强有两种道路:一是慢慢自己长大;二是为了全球竞争,通过专业化兼并重组的联合办法把企业真正做大做强,扩大规模经济。因此,企业上市了,并不意味着每个企业都永远只能一路做到底,关键在转型升级的时候要想到怎么专业化和规模经济的问题,这是企业能否成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多元化的小企业,因为精力很分散,看起来你现在做得不错,但是在全球竞争当中,成功的希望并不是很大。所发,一定要有一个好的理念,就是现代经济的理念是专业化分工交换,而不是什么东西都自己做。

    

(责任编辑:耿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