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网首家发起成立“中国固定收益俱乐部”

2012年04月05日 1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5日讯 (记者 喻剑)和讯网“建基中国债券市场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和讯网与财经中国会联合主办,对2012年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探讨中国债券市场的现状及前景,同时对国债期货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由和讯网发起设立的首家债券从业者交流平台“中国固定收益俱乐部”于同日也正式宣布成立。

    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金融市场,强调“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提出了债券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建设,强调建设规范统一的债券市场。“2012年注定要成为中国债券市场里程碑的一年。”和讯网总编辑王炜表示。

    联办旗星风险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任若恩指出,过去主流经济学对债券和宏观经济发展的关系认识不够,5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有非常鲜明的债务化特色,以及欧债危机仍将持续的形势,使重视债务和需求紧缩连带关系成为重要经验。他对国内宏观经济的判断是,全年CPI在3%上下波动,但经济增速仍将下降,而地方融资平台、高铁、高速公路及房地产四个领域中的债务累积将成为束缚中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在两会期间表示,上交所拟在今年上半年推出高收益债券,引发市场热议。

    北京凯世富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乔嘉指出,上交所拟推出的高收益债券并非市场上解读的“中国版的垃圾债开闸在即”,而是针对非上市公司、非国企合同制的债券,旨在为中型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接触市场的渠道。如果说债券是捕捉经济基本增长规律的,股票捕捉的是额外增长规律,那么在广大股票投资者的基础上,高收益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信建投证券债券分析师施同亮指出,目前我国股票和债券总量相对GDP分别为60%、40%,与国际上相比,我国的债券市场还存在债券融资比例小、交易所债市规模极小、债券流动性差、债券市场分割严重、评级制度尚未完善、违约偿债机制仍未建立等等问题。但他同时认为,今年公司债的发行将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未来国债期货、高收益债券等创新金融产品的推出,将吸引新的资金,改善债市流动性。

    施同亮认为债券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巨大,他对高收益债券的建议是,加强对违约率的控制,推进金融创新提高市场流动性。

    在关于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瓶颈的讨论中,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两市合一,才能从根本上带动债券市场的发展。

    中咨东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崔树霖指出,债券市场是活跃的市场,流动性的市场,鼓励和保护投资人的市场,他呼吁市场对二级流通品种的估值定价形成共识,避免出现过大的估值差距。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首席交易员王自强认为,制约市场发展的核心在于流动性不足,若能打通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多元化程度加深,市场就可以变得足够大。工银瑞信基金固定收益部研究员赵健也表示,统一以后的债券市场才能够得到更充足的流动性。

    中央国债登记司梁恒还指出,统一的债券托管结算将大大提高债券资产的综合使用效率,最终促进整个市场的发展。

    在针对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的探讨中,中期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博客,微博)分享了仿真交易运行以来的情况,与会嘉宾发表了期货公司面临的瓶颈。

    王红英介绍,2月13日,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上市以来,交易价格呈现先抑后扬的特点,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同合约之间跨期套利的固定收益机会。王红英指出,1206合约从1万多手逐步攀升到目前的6万多手,表现出不同投资者对国债未来价格走势的分歧。

    对于国债期货推出后,参与公司可能面临哪些问题。中诚信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母润昌指出,人才、资本金是期货公司面临的两个主要瓶颈。首先,以现在保证金按风险管理金6%的标准,国债期货推出后,可能需要期货公司资本金100多亿,因此呼吁对相应的制度进行修改;此外,国债期货对研究和分析的专业性要求更强。从风险控制来说,目前的国债期货和二十年前的国债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王红英也认为,国债金融的生态问题应该引起重视,期货公司需要加强研究团队的建立,构建多经营态的设计,从而找到一个好的定位。

    银河期货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蒋东义对此表示赞同,虽然国债期货推出后对期货公司资本金的要求提高旨在防范风险、增加信用,但是把资本金增加到几十亿的水平是任何期货公司都难以承受的。他认为,在目前的制度下推出国债期货根本没有必要。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则从另一个角度指出,国债期货推出以后,期货行业结构发生新的变化,也是值得期待的。比如,券商将进入期货行业,成为期货公司的新股东。而国债期货推出之后,股指期权、原油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也将临近,中国资本市场或将迎来机构投资和对冲基金的新时代。

    债市即将迎来大发展,评级公司能否对债券做出市场认可的评估,帮助投资者理性甄别信用风险就显得更加重要。

    近年来,中国债券评级机构日趋完善,但与国外的评级公司相比,国内的评级公司整体规模较小,对全球评级体系的探讨尚处于初级阶段,大公国际主权信用评级的推出得到了国内、国际的积极反应,但是中国的信用评价体系在国际上仍缺少话语权。在国际信用评级被三大机构垄断的背景下,大公国际评审会副主任杜立辉认为,如何增强国际评级的话语权,仍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会议讨论环节结束后,由和讯网副总编辑江海波宣布“中国固定收益俱乐部”正式成立,并宣读会员章程,来自国信证券等券商、保险、银行、期货界20位成员成为首批会员。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