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第七届“文津图书奖”在京颁奖

2012年04月26日 1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 张济和)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第17个联合国“世界读书日”之际,国家图书馆第七届“文津图书奖” 4月23日在国家图书馆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

    记者了解到,第七届“文津图书奖”评选活动于2011年12月正式启动,评选图书范围为2010年7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由国家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成立的出版机构在国内正式出版、公开发行的汉文版图书。出版社、著者、读者、专家、媒体及图书馆总共推荐了参评图书897种,其中有60家出版社参与并推荐有效参评图书255种。在广泛征集读者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文津图书奖经过两轮认真审慎的评审:首先综合图书内容和读者投票两项指标,由7家媒体和37家图书馆组成初评评委会,确定入围图书75种;然后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终评会议的充分讨论和投票,最终确定了《巨流河》、《寻路中国:从乡村到工厂的自驾之旅》、《中国为什么要改革:思忆父亲胡耀邦》等10种获奖图书和56种推荐图书。

    据悉,“文津图书奖”设立于2004年,是由国家图书馆发起、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评奖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文津图书奖”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鲜明的特色:一是该奖项的定位是评选普及类图书;二是评奖活动的公益性;三是该奖项是一个吸引读者广泛参与、以广大读者为主体的奖项。开办以来,全国共有200多家出版社推荐了优秀图书,先后有36家图书馆成为评选活动的联合推荐和评审单位,历届参评图书总数多达4000余种,共评出69种获奖图书和251种推荐图书,和评选活动相关的“文津读书沙龙”举办了260场读书活动,参与人数达7万余人。

    来自文化部及全国省市县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的代表、各界嘉宾、读者、青少年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第七届“文津图书奖”的揭晓颁奖仪式。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