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弘扬硒茶文化 做强茶叶产业

2012年05月07日 15: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恩施茶乡已成为一道亮丽的生态旅游风景线。文林摄

 

 

几位土家姑娘在宣恩伍家台茶叶基地采摘春茶。文林摄

 

    中国经济网恩施5月7日讯(记者魏劲松 柳洁、通讯员文林 何小岚)春天的侗乡,漫山遍野的茶园尽吐新芽。5月4日,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芭蕉侗族乡灯笼坝村,村民张芳珍在茶园里一边采茶,一边向记者讲述自己种茶的经历。“在茶叶推广种植之前,我们都种水稻,干部来上门推广,我们只半信半疑。后来一算账,才发现一亩茶园的收入是一亩水田收入的5倍。”

    如今,张芳珍的茶园已经扩大到了30多亩。得益于种茶的收入,日前,她家的新居落成,引来四里八乡的亲友参观祝贺。5年前,张芳珍家开垦的茶园开始创造效益,稳定的收入让她家建起了新房。10年里,这已是她家第四次因为经济改善建新房搬新居。

    在现今的芭蕉侗族乡,有一句顺口溜流传甚广:“一斤茶叶百斤粮、一亩茶叶十亩谷”。该乡已成为“湖北省无性系良种茶叶第一乡”、“湖北省十大茶叶名乡名镇”,截至2011年,芭蕉乡农业收入6亿多元,其中3亿多元是7.5万亩的茶叶产值,茶叶已占农业收入的50%。

    恩施州是共和国最年轻的自治州。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神秘的北纬30度线穿越全境,境内自然资源丰富,山水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素有“世界硒都”、“鄂西林海”和“土苗风情园”之美誉。

    近几年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中共恩施州委、州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按照特色开发、绿色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实施生态立州、产业兴州、开放活州战略,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为基础、以产业为支撑、以开放为动力,生态环境优良、特色产业发展、人民生活富裕、社会和谐稳定的绿色发展之路。州域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产业兴州步伐加快,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成效,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一个神奇秀美、充满魅力的恩施,一个生机盎然、百业兴旺的恩施,一个开放开发、走向世界的恩施,正朝着建设全国先进自治州目标阔步前进。

    恩施州是茶的故乡。在实施特色开发的征程中,全州上下立足资源优势,把茶叶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大力推进茶叶等特色资源的深度开发和有效利用,促进茶叶产业提档升级,建成了湖北省最大的茶叶生产基地和全国海拔最高的乌龙茶生产基地。茶区人民因茶而发展,因茶而致富。摄八百里清江之灵气,聚土苗文化之精华,融世界硒都之元素,在原生态环境中孕育而生的恩施玉露、伍家台贡茶、鹤峰翠泉、咸帝乌龙、利川宜红等“恩施硒茶”系列产品,以其香醇鲜爽、工艺独特、含硒保健、生态安全而斗艳神州,香飘四海。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