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机关干部蹲点驻村 帮助群众解难题

2012年05月22日 1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新伟
    在贵州省开展的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驻村工作中,安顺市2000多名干部进驻1841个村和102个社区蹲点。他们走村入户,与群众交流谈心,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拉近了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关系。

    “郭顺祥去年到湾塘村蹲点帮扶,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把15个寨子都走遍了,现在提到哪家哪户,他比我这个挂村领导还清楚。”紫云县宗地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韦燕青谈到县委办驻村干部郭顺祥时,深有感触地说。

    普定县林业局的技术员华逢松已经50多岁了,提起驻村,他仍然干劲不减,“我在鸡场坡乡后寨村发动群众种了650亩核桃,栽了1000株梨,发展了400亩烤烟,也算为村里做了点实事。”“去年看到其他村的栽烤烟赚了钱,今年就想种,多亏了老华,他和村里面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帮我协调了30多亩土地,我今年决定种40亩烤烟。”后寨村种烟大户孙辉来感激地说。

    机关干部下到基层,与基层干部群众“零距离”接触,实现了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开展,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原先我们的入村公路是个半拉子工程,修到中途没钱就停了下来,黄主任包我们村以后,帮我们协调项目资金,为我们在夏收前把路打通。”正在修路现场吆喝指挥的普定县猫洞乡抵当村支书杨朝仁感慨地给记者说。

    杨朝任所说的黄主任就是普定县发改局副主任科员黄家美。“我刚来抵当村的时候,看到群众卖个粮食,买个化肥要步行几公里才有公路,心里很难受,就想组织群众修条路,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黄家美对村民交通不便的困苦感同身受,驻村伊始,他就盘算着给乡亲们把入村公路打通。后来通过跑部门、抢项目、争资金,在今年3月为该村协调到项目资金10万余元。

    前不久的一天,紫云县委办10余名机关干部到宗地乡开展帮促活动,在落湾村,他们与村干部坐在干净的院坝上谈发展。“这院坝还是你们去年来帮忙打的,你们拿的1万元钱还剩5千元,村里打算再修建一个水池。还有你们送的那20口节柴灶,既节柴又省力,村民用起来方便多了。你们办了我们想办但办不了的事情,村民们都记着你们。”村支书吴英俊谈到县委办对该村的帮扶时,充满了感激之情。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是基层群众的一大愿望,驻村干部积极为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善想办法、找路子,力所能及地帮助村里解决实际困难,广受群众好评。

    “洋湾村正在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思路:一要抓住黄果树镇政府和安顺市林科所共同在洋湾村建立800亩光枝无籽刺梨基地的契机,充分利用荒山荒坡,调动群众发展特色经济林,提高收入。二要申报项目资金修建该村三个自然村的排洪排污管网,有望年内开工实施……”5月中旬,黄果树风景名胜区财政局驻村干部姚刚在深入掌握蹲点挂帮村的基本情况后,为洋湾村的发展归纳出了符合村情实际的规划。

    “一线群众迫切需要一个新渠道和方式来了解国家政策,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提高自身素质,能够灵活、科学地应对社会变革,更好地适应发展需要。驻村干部要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寻找致富道路。”关岭县八德乡乡长蔡珺痕对蹲点驻村干部的任务和要求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蹲点驻村干部利用自身的知识优势,积极指导和帮助村级组织开展工作,帮助当地谋发展、思发展,扩宽群众视野,增强农村自我发展能力。

    挂帮西秀区北街办武当社区的区委党校干部杨红琴一直惦记着低保户钟士明及老伴朱阿姨,一个星期天,她特意叫上爱人一起去看望他们。“朱阿姨很感激我们去看她,当天晚上还打电话告诉我,明天要送一只鸡来给我,她的这个想法确实让我吓了一跳,我态度坚决的谢绝了她。我没想到,我就做了一点点小事,就会让她这么一谢再谢。”

    “只有对农民群众充满感情,才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会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样办。”安顺市文广局蹲点驻村干部张振治谈出了自己对干部下基层工作的切身感受。(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新伟)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