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年度论坛"亚洲——全球对话2012"深圳召开

2012年06月02日 15: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6月2日讯(记者杨阳腾) 首届年度论坛“亚洲——全球对话2012”深圳分论坛6月2日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此次大会分为香港和深圳两个会场,持续三天,5月31日至6月1日为香港会场,6月2日为深圳会场。

    “亚洲——全球对话2012”深圳分论坛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和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以“中国在当前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角色再定位”为主题,旨在对亚洲经济发展、中国在亚洲城市化进程中的重大成就、中国经济均衡发展及区域可持续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该活动提供了一个全球性平台,让首席执行官、企业家、金融家、决策者和民间社会领袖能就最重大的全球性议题展开对话,讨论这些问题对商业、全球经济和亚洲的影响。该论坛的举办对于解决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进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作为亚洲经济金融界的一大盛会,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院前任院长和现任名誉院长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教授,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 Stern)勋爵,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前主席刘明康,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沈联涛教授等60余位专家、学者,包括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各大银行行长、顶尖商学院院长与教授参加了论坛,在此平台展开对话、交流合作,共谋发展。

    海闻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世界经济中心向亚洲转移的今天,中国的市场对于亚洲乃至世界至关重要,此次论坛旨在为世界各地的专家搭建交流平台,对世界经济热点话题进行讨论,根据中国发展现状在实际运用中给出切实解决方案。

    “亚洲——全球对话2012”深圳论坛主题演讲环节由沈联涛主持,四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迈克尔?斯宾塞教授就“可持续发展世界中的中国与亚洲---迈向可持续增长”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强调了可持续发展对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的重要性;茅于轼教授结合中国国情深入地探讨了如何“绘制中国更加均衡发展的路径”,对中国以后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从不同角度论述了“在全球经济的艰难十年里中国和世界的增长战略”,分析独到,观点新颖;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教授阐述了“中国十二五规划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意义”。四位重量级嘉宾的主题演讲激情洋溢,慷慨激昂场,场内的学术气氛不断升温。

    以“中国经济再平衡——挑战、机遇与启示”为主题的专题讨论由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总监肖耿教授主持。参与讨论的学者包括全球未来研究所创始人钱德兰?奈尔先生、联合国亚太经济与社会委员会贸易与投资部私人经济与发展处负责人马克?布洛克什先生、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乔依德先生,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宪章城市总裁、创始人保罗?罗默教授,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先生。五位资深学者共同探讨了中国经济从出口和投资导向的增长模式转变为消费导向的增长模式所面临的结构性的挑战及启示,并对一些关键性的议题进行了考虑,如中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当前的再平衡目标,需要哪些相应的市场和制度改革来支持这些目标,中国的政策转变与持续的高速增长是否兼容;此外讨论会成员还探讨了在整个经济部门中提升国内消费的困境,中国能够从其它经历过类似转型的经济体中学到些什么,以及中国新的经济侧重点将可能给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带来怎样的影响等话题,讨论现场气氛活跃,与会者各抒己见,交流思想。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