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理工学院整顿校园不文明行为 加强校风建设

2012年06月14日 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武汉6月14日讯(记者魏劲松 柳洁、通讯员刘明杨)在寝室打牌、在教学楼内吸烟、遇到认识的老师同学故意避开、不讲究个人卫生、包夜上网、考试作弊,大小便后不冲水……这些都被列为不文明行为,违反者将会给予教育或者处分。6月14日,武昌理工学院针对近日来开展的“反不文明行为”活动成果进行公示,共查处问题寝室458间,其中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禁物品220间,吸烟寝室67间,寝室卫生脏乱差寝室149间。制止其他不文明行为80多起,不文明行为现象得到有效改观。

    列出10大类不文明行为涵盖校园生活方方面面

    记者在该校制订的反不文明行为方案中看到,反不文明行为包括10大类,即寝室中、教学楼中、交际中、语言中、厕所中,礼节中、着装中、生活中,上网中和学习中存在的各种不文明行为,涵盖了校园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该校学工处副处长李辉告诉记者,“反不文明行为”活动成果进行公示,一方面是为了通过正反两方面对比效果展出,营造活动氛围,另一方面是让广大同学了解哪些是不文明行为,应该怎么做。

    据介绍,寝室中如随手乱丢垃圾,不讲究个人卫生,不爱护公共卫生;就寝时间在走廊上大声喧哗,影响他人休息;在寝室打牌、吸烟、喝酒;使用违章电器、存放危险物品;打听室友隐私,胡乱传播小道消息,拉帮结派,孤立室友;浪费水电;方便完不冲水等都被列为不文明行为。而在教学楼内吸烟;穿背心、拖鞋进入教室;在教室内谈情说爱,男女之间有过分亲昵行为;上课睡觉、玩手机等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等。交际中,如不尊重他人,做别人不喜欢的事情或者勉强别人做不喜欢的事情;遇到认识的老师同学故意避开;与朋友的约定不守时或者爽约等。这些也都被列为不文明行为。

    脏话连篇;跟自己的长辈、老师说话不注重用语;与同学之间进行交流不用普通话;经常喊别人绰号或经常诋毁、讥讽他人等被列为语言不文明行为。厕所不文明行为,则包括大小便后不冲水,严重影响公共卫生;在卫生间张贴广告及喷印电话号码;躲在厕所内吸烟等。交往中存在的礼节性不文明行为,如见自己的长辈、老师不打招呼;说话不注重分寸,不实事求是;谈话聊天期间冷落别人;谈话不注重距离和手势,唾沫横飞等。着装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如穿背心、拖鞋等进出教室、图书馆和其他公共场所;衣着不整洁;奇装异服等。生活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如不讲究个人卫生;谈恋爱行为过于亲昵放纵;吃饭不排队,在教室用餐;偷盗行为等。上网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如上网时大呼小叫,大声语音聊天;包夜上网;浏览不健康网页;沉溺网游等。学习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如剽窃他人作业、成果;考试作弊;迟到、早退、旷课;在图书馆利用书本等物品占座并长期不去导致资源浪费等。

    多举措整顿不文明行为引发校园广泛热议

    对于这些不文明行为,武昌理工学院通过开展班会加强教育,采用素导个别教导与学生互相监督,发挥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张贴相关提示和举办相关活动倡导文明用语,举办相关讲座强化教育等方式全面整顿不文明行为。同时,该校还专门成立由学生组成的文明纠察队,与学生签订杜绝不文明行为公约,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对于违反校纪校规的不文明行为,该校严格按照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给予处罚。

    反不文明行为活动在全校引发热议,受到大学生的广泛赞同。该校软件工程1001班潘建生同学表示,活动对学生来说是很有必要的,古语有云:“吾日三省吾身”。这个活动的好处就是给学生加以提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另一方面,这个活动也告诉大家,要注重自身素质的培养。装饰1102班冷雄豪认为,这些不文明行为都是大学生本应抵制的,做到这些并不难。会计1104班彭迎祎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要端正自己的行为,不管从学习方面还是道德修养方面都应该注意加强自身修养,走向社会后我们最终都是凭能力和德行去服众,我们要从此次活动中认真反省自己,看清什么是真正该做的事。

    该校学工处副处长李辉表示,这些不文明行为在全国各高校大学生中普遍存在,但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使得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养成一些很不好的习惯。我校作为全国唯一承担综合性改革试点任务的民办高校,改革的成功,不仅表现在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上的改善,更重要的是体现学生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标志。反不文明行为,就是为了加强大学生的自身德育建设,提高其自身道德素质的重要举措。他介绍说,我们开展这个活动一方面是为了加强校风建设,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和谐文明的大学校园和良好的育人环境。另一方面是规范大学生行为,提升大学生内在修养,引领学生追求卓越、走向成功,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培养精英学子。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