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本科生可多次自选专业

2012年06月21日 1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年只招约1800名本科生,入学一年后拿出590个名额供同学们重选专业。

    眼下,一年一度的全校性专业选择正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进行,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重选“最爱”。同时,各院系的教授也在“吆喝”,介绍本专业的内涵、学科发展前景和毕业生去向,以吸引成绩好的学生加入。

    这样的“二次招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从2002级本科生开始的,近年来不断完善。据该校教务处蒋一处长介绍,科大本科生入学后至少有三次自由选专业的机会:进校一年后,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在全校范围内自主选择学院或学科类;大二结束后可在学院或学科内选择专业;三年级后还可以进行专业调整或按个性化方案设计修课计划。“目的是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发展志向,调动其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

    对申请转专业的同学,各院系一般要进行面试,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如愿。今年,该校还作了重要改进,转专业的申请即使未获批准,学生也可以在所属院系不变的情况下,选修自己“钟情”的专业培养方案所要求的课程,达到要求,可申请按该专业毕业。

    该校还规定,对成绩好的学生要求转专业,所在院系不允许“设卡”不放。具体负责此事的教务处林晓立老师说,院系即使想卡也卡不住,因为只要学生提出来,另一院系同意接收,教务处就直接将学生的“关系”转到相关院系。

    记者了解到,由于高考招生时就尽量照顾到学生的专业选择,加上各专业实力都很强,以及老师的引导,该校学生选专业比较理性,并未出现一窝蜂地涌向某些“热门”专业的现象,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专业反而更受青睐。该校每年提供转专业的指标约500个,申请转专业的只有200多人。

    而该校物理学院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更加彻底,学生在院内可以自由选择任何专业,没有任何门槛。

    据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杨金龙教授介绍,该院每年按化学和材料两大类招200名本科生,分四个班,四个系各管一个班。以前选专业多少有点“门槛”,比如学习成绩,少数不能如愿的同学对所学专业没有兴趣,往往学不好。从2010年开始,完全放开,学生进校一年后,根据自己的兴趣在全院10多个专业方向上自由选择,“写个申请即可,不需要审批。”

    同时,打通全院教学资源,课程及教学安排由学院通盘考虑,强化基础课,增加选修课,精简专业课。学生完成某个专业的课程,达到要求,就按相应大类(化学、材料科学)毕业。学生还可以选修其他专业的课程,“课程是菜单式的,丰富多彩,任你点,这对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个性化学习很有益,真正的学分制就是这样的。”杨金龙说。

    这样做是否会造成班级人数不均、频繁流动、管理困难?化学院的做法是实行“硬班级软管理”,即学生入学后编入某个班级,可以自由选择不同专业,但班级不变。这样,相互熟悉的同学固定在一个班,既便于管理,又有利于不同专业之间的交叉、交流。

    “只有喜欢,才能学得好。”即将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的该校2008级本科生苏育德说,大一时,他对《无机化学》课感兴趣,大二就确定选择无机化学专业。本科期间,他在《美国化学会志》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了两篇论文。(中国经济网记者文晶 通讯员杨保国)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