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省份公布经济半年报 京沪粤率先告别“GDP崇拜”

2012年07月25日 12: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25日讯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国经济数据之后,近日,各省也纷纷发布了经济“半年报”。统计发现,截至7月25日,全国已有25个省份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在增速方面,天津仍高居14.1%,只有北京、上海、浙江、广东上半年GDP增速低于全国水平,率先告别“GDP崇拜”。


    21省份增速高于平均 天津增速仍高居14.1%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GDP增长7.8%。据统计发现,天津等20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超过了全国水平,而只有北京、上海、浙江、广东上半年GDP增速低于全国水平。

 

    在已经公布的这25个省份中,天津增速仍高居14.1%,重庆(14.0%)和贵州(14.0%)并列第二,而北京和上海一起排名垫底,两者上半年GDP增速相同,都为7.2%。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以26200.92亿元排名第一,江苏25382.8亿元排名第二,浙江15790.4亿元排名第三,而垫底的则为宁夏,仅为930.52亿元。

 

    分地区看,上半年GDP增速呈现“西快东慢”的格局。从排名可以看出,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中,中西部地区GDP增长率普遍高于10%,而东部地区大部分在10%以下,只有天津(14.1%)和福建(11.4%)超过了此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逢贤表示,东部地区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是必然的,而且下降还将是一个过程。不过,今年东部地区经济增速下降则又受到两个特殊情况的影响,一是房地产调控,二是虚拟经济。
 
    徐逢贤表示,东部地区的传统产业已经饱和,受国际市场影响进出口贸易下滑,增速下降将是一个过程。“东部地区有相当数量的来料加工企业,但近年这些企业有一部分被迫关闭,比如广东东莞36%的来料加工企业关闭,这直接影响到GDP和进出口贸易。而西部地区受到中央财政的倾斜,投资增长,而且资源丰富,产业结构在原有基础上,资源深加工产业有所扩大。”   

20省份公布经济半年报  贵州增速领跑北京垫底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