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启动应急预案全力防御台风“苏拉”和“达维”

2012年08月02日 2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8月2日讯 (记者沈则瑾、通讯员周正宝) 受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台风“达维”外围环流影响,今天上海将出现7-9级阵风,长江口和沿江沿海地区阵风可达10级。早上7时50分,上海海事局已正式启动III级台风应急响应应急预案,24小时全天候值班、重点船舶监督管理、应急力量值守等应急工作已经启动,海事部门将全力保障台风期间上海港的水上交通安全。

    截止今天8时30分,上海辖区水域共有各类船舶2280艘。其中锚泊船748艘危险品船172艘,无动力船64艘,客船73艘,旅游船73艘。目前,上海港各主要航道通航正常。

    随着台风的逼近,上海海事局已通过签证窗口、VTS信息广播、手机信息平台、航行警告、传真等形式向辖区港口、航运、代理、施工等单位及船舶发布了防台警报,要求相关单位和船舶采取相应安全措施,尤其是重点加强“四客一危”船舶、中小型船舶及工程船的防抗台工作,保证信息畅通,值班人员到位,应急措施到位。

    据了解,为防御台风来袭,上海海事局启动了24小时全天候值班机制,海事部门各指挥分中心充分利用海事巡逻艇和VTS、AIS、“全球眼”等信息化监控手段对船舶进行监管、引导和交通组织,提早安排避风锚地和泊位,适时安排、引导船舶进入安全水域避风,在水域船舶全部安全进港后,海事巡逻艇才会在台风来临前最后一个进港,全面确保在港船舶安全。

    为有效应对台风影响上海期间可能发生的水上突发事件,目前,海事巡逻艇、航标船、专业救助船、救助直升机、清污船、打捞船和拖轮等应急力量已部署到位。其中大型海事巡视船“海巡21”轮,3艘大马力专业救助船,2艘高速救助船,4架救助直升机和103艘应急拖轮已处于应急待命状态。确保随时出动,以保障人命安全和航道畅通。

    据悉,为保障民生物资运输,上海海事部门还开辟了“台风绿色通道”,将优先安排电煤船舶通过长江口深水航道,保障电煤运至上海和长江上游省市,确保台风期间各电厂的电煤充足。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