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省上半年GDP增速普降 中国经济稳增长需果断改革

2012年08月02日 15: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截至8月1日,国内除黑龙江和甘肃外,29个省区市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全部公布。与2011年上半年相比,29个省份的GDP增速均出现了放缓。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在放缓,在这种情况下,更要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

 

 

 

 

    29省份上半年GDP增速普降

    截至8月1日,除甘肃和黑龙江省之外,全国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份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与2011年上半年相比,29个省份的GDP增速均出现了放缓。

 

    其中,降幅最大的是西藏,从去年上半年的16.5%降至今年上半年的11.3%,降幅达5.2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辽宁、山西和内蒙古的降幅也较大,降幅均超过了3个百分点。而去年增幅最高的天津(16.6%)和增幅第二高的重庆(16.5%),今年上半年GDP增速的降幅也都达到了2.5个百分点。

 

    经济增速显著放缓

    从今年的数据来看,各地的经济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明显的下滑。2011年31个省区市上半年经济数据中,仅有浙江、上海、北京三个省市的GDP增速低于10%,没有GDP增速低于8%的省份;而在今年29个省区市中上半年GDP增速低于10%的达到9个,其中4个省市的经济增速低于8%。去年天津、重庆、西藏等5个省区市的经济增速高于15%,今年领跑全国的天津,其经济增速也仅为14.1%。 详细


    多重因素相互交织叠加造成经济下滑

 

    短期经济周期性调整

 

 对于短期因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主要是宏观调控政策主动收缩,基础设施建设跟房地产投资出现明显降低,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的下行;同时,包括欧债危机在内的外围市场动荡,造成外需不振。

 

    经济潜在增长率正在放缓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称,中国加入WTO后的红利已经释放,劳动力供给趋势性紧张,同时房地产泡沫挤压实体经济利润空间。在他看来,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正在放缓。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放缓是很多经济学家的普遍看法。

 

    经济内在结构存在缺陷

 

    经济学家刘煜辉认为,中国经济过去的优势和红利都在衰减,要素成本趋贵,而经济模式尚未转换。

 

    经济增长水平会持续下降

 

    王军说,中国经济出现了明显的阶段性变化,正在告别过去两位数的高增长阶段,进入7%-9%的中速增长阶段。预计今后每隔10年左右经济都会回调1-2个百分点。在中长期找到新的增长点前,潜在经济增长水平会持续下降,经济放缓不可避免。

 

    稳增长着眼中长期 推进改革

 

    祝宝良指出,面对经济困局,稳增长的关键是要立足长远、果断改革,稳增长未必一定要追求GDP达到某个具体数字。在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的同时,更应加大推进改革的力度。

 

    王军称,中国经济的内在结构存在缺陷,改革30年来过度依赖投资和外需,投资和消费结构失衡;产业结构失衡,第三产业偏低,第二产业偏高;内需和外需结构也不合理。此外,城乡发展、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等不合理。这种结构目前已经难以为继。

    实际上从数据来看,东部和一线城市的结构在今年上半年有了一定的改善,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5%,领先全国;上海的此项指标也超过60%。

    “中长期我国经济增长将呈现逐步放缓的态势,如能深化改革,改善经济结构,将有助于控制潜在增长率的下降速度。”彭文生说。 详细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