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巴提·沙布开:兵团新型工业化加速转型

2012年08月06日 13: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帆 牛瑾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对口援疆给兵团新时期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和挑战。“新时期兵团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哈尼巴提·沙布开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近两年,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扶持推动下,兵团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加速,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运行质量显著提高、投资规模明显增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信息化稳步推进,实现了“十二五”工业发展的良好开局。

    今年1至6月,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05.44亿元,同比增长28.3%,高于全国17.8个百分点。重工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发展贡献率94.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7.1个百分点。非公企业、大中型企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发展贡献率分别为65.1%、78.4%。以重化工为主的新增产能带动整体工业保持较高增长势头。

    哈尼巴提?沙布开介绍,自2005年7月兵团党委召开工业工作会议以来,兵团积极“构建两大基地,壮大六大支柱产业”,加快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到“十一五”末,兵团食品、纺织、建材、化工产品加工基地基本形成,能源、电力等基础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六大产业支柱地位初步确立,主要工业品生产能力大幅增长;工业企业资产总额达到900亿元,比2005年增长2.23倍;一批投资数亿元乃至数百亿元的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尤其是新疆天业120万吨聚氯乙烯项目建成投产,使之成为全国电石乙炔法生产聚氯乙烯规模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的企业。

    “十一五”期间,兵团工业主要指标都超过规划目标,经济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兵团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比“十五”时期高出1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超过30亿元,比2005年增长10倍;工业增加值占自治区比重由5.9%上升到10%以上;棉花加工转化能力由不到10%提高到30%;轻重工业比率也由2005年的53∶47调整优化到2010年的51∶49。上世纪末,兵团二产比重下降严重,以后呈波浪式上升。尤其是2005年以后,二产比重上升趋势明显,到2010年,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05年的40∶25∶35调整到36∶34∶30。

    “十二五”开局,兵团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计划工业经济年均增长25%,比“十一五”提高3个百分点,使工业成为带动兵团跨越式发展的主力军。兵团将努力形成以工业超常规发展带动三次产业整体联动,以园区聚集产业,以大企业大集团引领产业升级的发展格局。

    2011年,兵团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56亿元,比上年增长28%,占兵团全年生产总值的26.5%,对兵团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突破70亿元,比上年增长80%以上,创历史最好水平。产业结构取得新突破,改变了兵团“轻工业不轻,重工业不重”的局面,预计轻、重工业比重由2010年的51∶49,调整到2011年的46∶54,带动兵团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36∶34∶30,调整为2011年的34∶38∶28。电力、有色、化工、建材、纺织等重点行业投资迅猛增长,带动工业投资持续大幅增长,预计2011年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70亿元,增长62%。工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园区聚集、示范、规模和平台效应逐步显现。2011年,新批准设立8个兵团级工业园区,工业园区实现工业增加值180亿元,比上年增长40%。

    哈尼巴提?沙布开表示,2012年兵团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新疆座谈会精神,按照兵团党委六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的总体部署,紧紧抓住国家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政策机遇和对口援建、产业转移的契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又好又快的要求,着力推进兵团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加快优势资源转化,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企业并购重组,提高能源保障能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和节能减排,实现工业较快增长,为兵团“三化”建设做出新贡献。

    按照兵团总体工作部署,2012年,兵团新型工业化建设的总目标和任务是,实现工业增加值355亿元,增长28%;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增长35%。

    目标明确,如何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哈尼巴提?沙布开对此充满信心。他说,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兵团制定了九项推进措施,并逐条细化实施方案:

    (一)积极落实差别化产业政策,加快优势产业发展。准确把握和用足用好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的财税扶持政策、金融支持政策、投资倾斜政策、人才援助政策、对口支援政策,进一步落实差别化产业政策,加大争取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的工作力度。加强与内地优势企业的合作,引导产业有序合理转移,促进兵团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研究制定兵团产业结构调整与指导目录,积极推进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二)制定“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明确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编制印发了《兵团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兵团“十二五”能源保障规划》、《兵团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完成了兵团“十二五”工业园区、化工、纺织、煤炭、电力、农网改造、电子政务、网络与信息安全等专项规划。明确了着力构建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体系、重化工产业发展体系、新兴产业发展体系、能源保障体系、生产性服务业体系五大产业发展体系和十个优先发展的产业。确定了“十二五”工业经济年均增长速度25%、工业占全兵团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00亿元的发展目标。为了保障工业“十二五”规划目标实现,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兵团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意见》。

    (三)抓好重点项目,增强发展后劲。结合“十二五”确定的五大产业发展体系,积极谋划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广、规模效益好、辐射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化项目。2012年确定50个重点工业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其中2012年计划投资400亿元,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80%。

    (四)加快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聚。不断创新园区建设思路,科学规划、产业聚集逐步成为普遍共识,园区的聚集、示范、规模和平台效应逐步显现。全年新批准设立了8个兵团级工业园区。协调推进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扩区工作,以及阿拉尔工业园区和五家渠工业区的升格工作。截至目前,兵团共拥有各类园区21个,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个,自治区和兵团级园区20个,2011年,园区实现工业增加值 180亿元,同比增长40%,园区增加值占兵团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0年的67%提高到2011年的70%。

    (五)做好企业援疆工作,主动承接产业转移。组织编印了产业援疆项目手册,提出了377个合作对接项目,建设总投资超过4800亿元。同时,组成强有力的对接工作组,与中央企业和对口援建省市开展两个层面项目对接。

    (六)加强经济运行调控,提高综合协调能力。狠抓年度计划的落实,认真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重点抓好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的保障,加强重点产品铁路出疆运输的协调工作。协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番茄、甜菜、油料等大宗农产品原料供应,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的产业化经营。

    (七)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加快中小企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步伐。指导各师建立并完善了兵团中小企业项目储备库,全年落实中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项目52个,争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扶持资金6150万元已全部到位并及时拨付各师。

    (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引导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推进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碳化硅晶体等电子原材料产业发展。

    (九)加大协调推进力度,提高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协调电信运营企业进一步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对兵团团场连队宽带网络、3G网络建设的督促、核查,协调解决光纤铺设、基站建设等工程建设中的具体问题。

    哈尼巴提·沙布开表示,当前兵团新型工业化进入最快最好的发展时期,重化工业发展势头迅猛,轻纺工业承接国内产业转移效果明显,电力能源保障能力逐步提高,工业经济增长空间广阔。只要充分发挥有利条件,因弊施策,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中国经济网记者姜帆 牛瑾)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