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房价地价再度上涨 调控后续政策或将出台

2012年08月07日 1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显示,7月份70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同时,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大涨,"地王"频现。为巩固调控成果,国务院派出8个督察组赴16个省市了解调控政策落实情况,京沪等地均表示将继续从严执行住房限购政策。但近期义乌楼市限购令真空7个月、南京“321”人才购房视同南京户籍等均被看做是地方不顾中央政策试图放松调控。业内称,楼市调控后续政策或将出台。

 

   多地房价地价再度上涨

    70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多地成交量创调控新高

    8月初,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7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17元/平方米,环比6月上涨0.33%。其中70个城市环比上涨,30个城市环比下跌。与上月相比,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增加25个。从数据来看,7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较6月有明显增多,环比0.33%的涨幅超过6月0.05%的涨幅。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7月份多个城市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首先,成交增长明显推动价格上涨。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多地楼市成交量创调控新高。短期的供需失衡导致市场参与者的心态发生转变,恐慌性购房者增加,开发商涨价预期增强。其次,信贷政策利好逐渐显现,经过两次降息,购房成本降低拉动了部分需求的购房热情。详细
    
    “地王”频现  

    土地溢价率大幅上涨

    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一线城市2012年7月住宅土地出让金为111.8亿元,环比大涨近1.7倍,成交土地宗数虽然仅为10宗,较上月减少15宗,但平均楼面价却高达737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6倍,溢价率为33%,是继2011年3月以来,首次超过30%。

    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和溢价率上涨的幅度远远超过平均水平。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均出现新“地王”,虽然高溢价地块的出现与其优质性有很大关系,但在市场量价逐渐回调的阶段下,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市场预期的升温。

 

    督察组赴各地调查 京沪重申将严格限购
    
    住建部紧急通知

    各地不得放松限购政策

    7月19日,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指出,近期房地产和土地市场出现的一些波动,虽并未改变市场整体格局,但市场运行的复杂性和不稳定性在增加,房地产市场调控仍然处在关键时期,任务还很艰巨。对此,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住房城乡建设(房地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要有清醒认识,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巩固调控成果,坚决防止房价反弹。《通知》强调,各地要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得擅自调整放松要求。已放松的,要立即纠正。《通知》还重申了已有的房地产用地管控政策,要求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详细
    
    国务院派出8个督察组

    赴16个省市了解调控落实情况

    从7月下旬开始,国务院分别派出8个督察组赴16个省(市)了解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督察组此次督察的重点是“检查住房限购措施执行情况,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情况以及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情况”。督察的地区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上海市、重庆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等。对其他地区落实情况,国务院有关部门也将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督促检查。这个过程中,对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有偏差、不到位的,督察组将督促进行整改。详细
    
    北京住建委:继续从严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5、6月份楼市量价齐升这一情况,住建委临时采取了对企业的约谈和告诫,在商品房预售审批过程中进行价格引导和监督。为使北京房价合理回归,北京将继续从严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将严肃处理违反住房限购政策的企业和人员,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分配,增加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应。在市场监管方面,北京将严格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扩大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范围。进一步加强房屋买卖合同管理。同时,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详细
   
    上海: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

    上海市政府7月26日发出通知,重申了在“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售政策”、“加大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土地供应力度”、“严格按照房屋用途加强交易管理”、“开展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执行情况检查”等六个方面的工作重点。

    《通知》中并没有出台任何新的调控政策,但就现有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售政策从“执行”层面再度强调从严,包括历次房管局所强调的如停止补交社保和纳税证明、非本地户籍单身限购、酒店式公寓限购、严格执行“认房认贷”的认定标准、首付款标准、贷款利率标准等多方面内容。详细

 

    地方微调不断 后续政策或出台
    
    地方微调冲动仍不断

    2012年7月,媒体曝出浙江义乌已经悄然取消限购令达7个月的消息。据称,义乌版限购令在2011年底到期后自动取消,并未将限购政策延期,也未出台新的限购政策。义乌市委宣传部外宣科工作人员称,限购令并非取消,而是政策到期,现在新政策还在制订中,过程有些曲折。

    同月,南京市发布了《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在该《意见》中,关于“321”人才“首次购买自住商品房时,视同南京户籍”被不少媒体解读为南京市为限购令打开了缺口。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媒体对于此次政策的报道是“误读”,政策中根本不存在解除限购的说法。“目前,南京不可能解除限购”。详细
   
    调控后续政策或将出台

    参加国务院督察组北京座谈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督察组来说,最为关注的问题可能就是“下半年房价的波动情况。”杨红旭对此分析认为,若市场调控结果不尽如人意,房价增速仍然过快,不排除会引起新增调控措施,“比如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容、二手房交易税提高、房地产贷款收缩、切实问责地方官方”等。 


    也有业内人士预测,调控后续政策极有可能本月就会出台,也许不会有太多新措施,但会再次重申坚持调控。他认为,“8月的房地产市场对于调控来说将是极为重要的月份,它的变化不仅会影响金九银十的状况,甚至决定着后半年的房地产走向。若8月没有相关政策出台,按照惯例‘金九银十’可能会出现难以抑制的情况。”详细

    

(责任编辑:耿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