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奖学金在淮南引起强烈反响

2012年08月31日 1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淮南8月31日讯  (记者文晶)不考核成绩,只褒扬个性。8月29日,国内首家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试点城市颁奖典礼最后一站在淮南市第一中学隆重举行。奖学金发起人,太平洋建设创始人、首席顾问,华佗论箭组委会首席专家、新华社《新论语》总撰稿人严介和先生亲临现场,为淮南市101名个性学子颁发了10000元/人的奖学金。

    严介和表示,创办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的初衷就是要“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助力青少年个性化成长。他希望获奖的个性学子,能继续保持、张扬个性,坚持创新、创造精神,早日成长为“讲文凭更讲水平,讲职称更讲称职,讲阅历更讲能力,讲资历更讲奉献,讲道德更讲风格”的新一代青年才俊。

    据了解,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于2011年11月13日在上海成立以来,安徽省淮南市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对此次奖学金评选给予了高度重视。

    淮南市教育局局长葛晓辉表示,此次淮南市共有570余所中小学校,共计800余万名学生参与了评选,开创了淮南市中小学奖学金评选之最。他说,此次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评选为深化淮南基础教育改革,提升素质化教育水平,打造个性化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位带领学生参加颁奖礼的淮南中学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个性奖学金的评选在孩子当中产生了很大反响,引起了他们对“什么是个性”的思考。评选期间,很多班级就《什么是个性》、《我们需要怎样的个性》等话题召开了主题班会并组织学生撰写了主题作文。淮南师范附小更是安排了《注重个性弘扬文明》的主题班会,让学生讨论如何让个性与文明并存,希望通过讨论来深化学生对个性的正确理解。

    记者从获奖学生提交的“关于个性”的文章中,看到了孩子们对个性的理解和渴望。

    对于15岁的刘心怡而言,个性是从内心深处散发的魅力,是逐渐摆脱依赖的独立,是追随自己心灵的勇气,更是一种用于承担的责任感。她说,“个性是人生的灵魂,只有张扬个性,才能活出自我”。

    而热心公益,热爱生活的高三学生张小奇则认为,真正的个性不是以自我为中心,一味的追求特立独行,而是一种健康向上,是个人的未来和社会的发展相和谐的个性,是对自己的未来有着独到见解与体验的个性;

    来自凤台县第四中学的储晓曦说,个性,不是标新立异,而是不同于众人的精神与生活情趣,“个性的魅力,在于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了个性,这个国家、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唯有个性学生才能催生个性教育,而个性教育培育民族之鹰,民族之鹰方能成就强国之梦”。关于个性对于教育乃至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严介和如是说。

    同时,他还表示,目前国内的同质化教育体制必将面临一场暴风骤雨式的改革,此次个性奖学金评选不仅是对青少年个性品质的认可,更是对教育改革的一种探索、尝试,希望它的推广实施能为教育改革带来新的思考维度。

   
    

(责任编辑:sandy)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