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发展的典型样本--记2012中国经济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詹松林博士

2012年11月14日 14: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珠海11月14日讯(记者李茹萍) 2012中国经济十大年度人物,重点关注从战略高度和现实问题出发,研究探索中国经济发展之路的样本人物,寻找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代表人物,评选标准为:创新力、影响力、领导力和社会责任。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指导与支持下,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经过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新华社、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技部、北京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和中央主要传媒机构的专家学者评审的“2012中国经济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拉开了序幕。

    詹松林博士入选为“2012中国经济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因为他近20年的经济实践创新中,努力探索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路径和解决方法,首创出全系统的解决方案——世界经济管碳化体系,为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詹松林博士深刻认识到化石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和资源、环境、生态等可持续发展问题将制约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将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根本原因。詹松林博士率先垂范,为了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先后耗资几十亿元,投入近20年的时间及大量人力物力,从理论到实践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不懈的探索和创新,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了十一个主要方面的突出贡献:1、发现了二氧化碳产生的根本原因及创新了一套治碳管碳的体系;2、首创了三化型城市模式为治理城市病提供了解决办法;3、为治理全球经济衰退和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创新出了负碳经济学理论和首创了负碳工业体系;4、城市规划造成城市的许多弊端,首创了“三化城市”规划体系,为绿色城市规划提供了范例;5、创新了绿色城市的科技体系、布局体系和标准体系,为绿色城市在科技、布局、标准等体系提供实践经验;6、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观念、理论和实践的创新;7、创新出进行绿色新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实验模式——负碳经济特区;8、创新建立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体系,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9、创新了公益理念,认为人人把爱心奉献到可持续发展事业里来,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把可持续发展视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影响每个人利益的公益事业去努力奋斗,可持续发展才有可能实现;10、创新了社会分配体系与社会福利体系,为解决社会分配不公和福利危机提供新的理论借鉴。11、建立了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的战略体系,创新出人类迈向思想社会的路线图。因此,詹松林博士被“2012中国经济十大年度人物”评委会所关注。

    “2012中国经济十大年度人物”把詹松林博士评选为候选人,还因为詹松林博士厚积薄发的实践,坚实地走出了一条以绿色经济实现现代化的宽广道路;同时补充完善了绿色经济理论、践行企业绿色发展,成为绿色变革的发动者、创新者与领军人物。

    与此同时,詹松林博士的学术贡献是多方面的。他在比较中外经济运行的基础上,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经济管碳化发展模式的理论体系,这一体系包括负碳经济学、负碳工业体系、绿色发展经济、睿智城市经济、共富共享经济、新自然经济、生态文明与理想社会、绿色科技体系和管碳化、睿智化、永续化的三化城市体系,以及永续发展绿色新经济的最完整、端到端相融合的解决方案,他发展和创新了可持续发展经济学和生态文明理论。他的相关理论、政策主张和实践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为理论界与政策制定者所广泛接受,因此詹松林博士被尊称为“负碳经济学之父”、“研究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学家”、“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领军人物”。

    “2012中国经济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詹松林博士,被评委会垂青、厚爱,还因为他是这样一个人:

    一、20年,首创了世界经济管碳化体系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上世纪末,从房地产开发和金融投资获得第一桶金成为亿万富豪的詹松林博士,在自己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光里,因为有着与土地朝夕相伴的创业过程,他更是感触颇深,意识到不可再生资源的浪费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造成影响的严重性,敏锐地认识到世界能源需求的不断攀升和自然资源的日益枯竭,将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提出新的挑战。为此,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詹松林博士产生了将修复环境、利用可再生自然资源、减缓资源浪费作为新的追求目标,将保护环境和节能减排降耗等实现可持续发展事业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随着全球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看着因城市人口密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原因而产生的城市病,以及地球的气候变化、冰山融化、水位上升、沿海陆地面临被淹没的危机,詹松林博士心生感慨: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阻止气候变化,修复环境至新自然状态刻不容缓。于是,他毅然投身于环保事业,致力于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探索、研究、实践。

    投身于环保事业的创业初期的艰难险阻是可想而知的,但这些不为人知的困难和操劳,不但没能消磨詹松林博士坚强的意志,反而为民众谋幸福、为人类更好地生存、发展而奋斗的理想反而愈发坚定。他躬身践行,孜孜以求,默默地耕耘。

    詹松林博士在世界各地进行金融投资时,经常会接触到一些节能减排降耗环保的好项目,发现不乏既有高效节能作用又经济实惠,在未来市场中将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帮助的创新技术和思想。詹松林博士就是这样在这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把散落在世界各地广袤大地上的顶尖绿色高新技术发现、培植、整合成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科技体系;把世界各地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思想火花的专业人士凝聚在一起,构成了詹松林博士具有极强创新力、最领先思想力的精英团队。经过近20年的艰辛与积累,耗巨资研究与实践,詹松林博士终于首创出一套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整体解决方案——世界经济管碳化的战略体系。詹松林博士的这一整套解决方案为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绿色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二、首创三化城市模式,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树立典范

    在深入研究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问题的基础上,詹松林博士总结了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走世界经济管碳化道路的主张。

    詹松林博士一直主张对世界现行经济发展方式、生产方式、工业模式、消费模式、分配制度以及市场取向的改革,认为只有实行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把有碳经济转变成无碳经济,走世界经济管碳化道路,理顺过度依赖不可再生资源发展经济的生产体系和生产力发展方向,形成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发展经济、提高绿色高新科技生产力,才能为全球创造良好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条件,卸除世界发展过程中的能源危机、气候危机、环境危机、和平危机,培育世界各国可持续发展的自生能力。

    从2006年开始,詹松林博士带领中国·普天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普天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发展定位于全球领先的绿色高新技术汇聚、培植、创新整合、开发与应用上。随后詹松林博士重点投资在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及城市的管碳、绿色、睿智、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创新、建设上,掀开了詹松林博士全身心投入绿色经济的全新篇章。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詹松林博士就带领一批新老科技人员,向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资源、环保、生态等问题开战,先后投资十几亿元,经过克服重重困难,终于研制成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普天环保技术。此技术融合了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两大前沿技术。创新出一种替代传统塑料制品、木材制品和传统建筑材料的新型材料。法国和美国等国的科学家把这项新技术成果誉为原材料的二次革命,是二十一世纪最伟大的突破之一,是继木材、钢材、水泥、塑料四种基础材料之后的第五种材料。詹松林博士被誉为生物朔料的先驱。

    紧接着,中国·普天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普天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成功研发和生产出普天环保材料后,又投资兴建了首创的三化城市——负碳城。负碳城是以现代生物、环保科学技术及负碳经济体系为依托;通过零碳技术、捕获二氧化碳技术、吸收二氧化碳技术、储存二氧化碳技术、清除二氧化碳技术等绿色管碳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围绕世界经济管碳化一整套的技术、制度、模式、系统、体系、管理、措施的完善和应用,能够杜绝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使温室气体排放稳定或降低到安全的水平上,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的新自然城市、绿色城市;负碳城是一座碳源减碳汇小于零、会思想、永续发展的城市,即达到管碳化、睿智化、永续化的三化型生态文明城市。

    詹松林博士倡导的城市三化体系,不仅涵盖末端治理、过程优化、清洁生产、源头控制与资源循环利用等环节,还致力于节能减排降耗和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致力于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致力于清洁技术和新能源使用;致力于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生物识别、纳米科技、感知、遥感、无线以及传感等高新信息技术在城市中各领域的应用。

    詹松林博士说,在城市中实现三化就是要建设绿色生态宜居环境,考虑绿色经济的生产链建立和在新型三化城市中的创新应用。意味着未来城市的所有经济行为都会以低能耗、零排放、零污染、碳管理、会思想、可持续、实现生态文明和新自然文明为衡量标准,发展绿色负碳经济、推行负碳建筑等将是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三化城市里加快发展节能环保负碳产业,实现经济发展管碳化是中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是达到节能减排降耗,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

    中国·普天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普天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为人类城市提供定制的“三化”可持续发展城市解决方案,帮助解决城市应对不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挑战。三化城市负碳城将最终助力人类城市变得更加宜居和环境友好,使世界城市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新自然和生态文明的城市发展道路。

    发展出自于负碳经济理论的走世界经济管碳化之路的三化城市模式,是推动城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新途径和新动力,对于面对全球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发展失衡、城市病等众多因素的困扰和挑战都是有益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三化城市的负碳城将是人类生态文明、新自然文明,传承发展的主要载体和策源地,为人类树立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榜样。

    三、运用首创的可持续发展经济理论和绿色科技体系等进行实践,在城市、工业、商业、战略管理等领域开创绿色发展新模式

    詹松林博士正在带领中国·普天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普天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三化城市、零排工业、负碳商业和经济管碳化战略管理等四大领域的投资、建设与管理,开创城市、工业、商业、战略管理等绿色发展新模式,为世界经济管碳化体系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开创新篇章,为世界经济发展树立典型样本。

    针对全球城市化步伐加快的现实,詹松林博士为了消除城市病,探索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三化城市范例被誉为“走新型城市发展道路的世界首座负碳城”签约了。负碳城主产业计划投资450亿元,届时每年可实现3500亿元的总产值。詹松林博士把城市的资源承载力、环境承载力、生态系统承载力、基础设施承载力、安全承载力和公共服务承载力全部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在城市各系统里具体应用,最终达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是个能源消耗大国,节能减排降耗问题始终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根本性问题,詹松林博士正是从研究降耗、减排、资源可再生问题入手,走上发展零排工业之路的。为了培植高增长的绿色工业,詹松林博士投资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零碳工业基地——普天环保产业基地。该项目计划投资150亿元,届时每年可达500亿元产值,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零排工业范例,开创负碳工业先河,该项目已纳入省级重点项目。詹松林博士的负碳工业体系在国际经济发展实践中享有盛誉。

    为了实现全社会商业负碳化,詹松林博士计划建设负碳城中城,投巨资在有条件的市、县、镇,每年投资建设多个负碳城中城项目,将给建设所在地带来全新的商业业态、多至500个知名品牌和各种形式的商业项目。负碳城中城将应用新的能源、水系统、垃圾处理系统、交通处理系统等等,构建一座完全没有污染的一站式商业摩尔城,将成为建设所在地的标志性绿色建筑群。

    为了让世界经济管碳化的进程越来越快,让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得到快速绿色提高,詹松林博士实施了经济管碳化战略管理计划,运用中国普天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普天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理论体系、负碳经济学、顶尖绿色高新科技体系、三化城市体系、负碳工业体系、刺激绿色生产力发展策略,对有条件和有需要的地区、城市、开发区、城镇化过程、项目进行经济管碳化系统解决方案和专业技术输出、改造和管理,达到实现经济绿色高增长的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詹松林博士投资兴建的负碳城,通过负碳经济模式的运行发展,将会全面借助绿色高新技术的应用提升建设效率,采用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减少对自然资源和能源的需求,杜绝能源产生的污染,城市可以变得更环保、更绿色、更生态。在这座三化城市里,一系列强大的清洁生产产业可以取代能源与资源密集型产业,它的聚集效应、节约效应将成为新型三化城市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同时在新的行业中可以创造数以十万计的绿色工作,这些新的行业在刺激绿色经济增长的同时,还能刺激工作者新的知识积累与新能力提升,帮助劳动力适应新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也能使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的提高。

    詹松林博士说,在一个新建的城市中实施负碳经济模式,本质就是要确保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就是以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发展基础,实现自然地理空间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的人类生存聚落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新型的城市通过全面发展负碳经济,实现生态化、新自然化、提升城市生态文明的水平,真正实现在兼顾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基础上,妥善平衡和处理好城市发展过程中“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加快城市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步伐。

    四、首创绿色工业体系,迎来可持续发展的新工业战略

    詹松林博士在多年践行绿色经济的实践中,不断创新、锐意进取,不仅注重可持续发展经济理论的创新,也注重世界绿色顶尖高新技术的发现、培植、整合与创新,还注重绿色经济运行模式和工业发展方式的创新,他极具开拓性地首创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工业体系——负碳工业体系。詹松林博士颇具先见性地创立了负碳工业绿色高新技术研究院,积极开展对外绿色高新技术交流与全球合作并与世界一流的顶尖绿色科技发明人及其组织进行交流、合作,投巨资和通过近十年时间发现、掌握、整合、研究,培植出了支撑绿色工业体系所需的绿色高新技术。中国普天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普天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的世界绿色高新枝术研究院成为目前世界上掌握绿色高新技术最多的研究机构之一。

    中国·普天环保产业有限公司,普天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凭借不断增强的创新能力、突出的灵活实施能力、日趋完善的整合能力。围绕在新能源、新材料、新环境、新生物、零排技术、负碳技术、资源可再生技术和生态修复技术等的深度研究、不断培植创新出支撑负碳工业的绿色高新技术体系,从而首创出可持续发展的负碳工业体系。

    负碳工业体系就是在新能源、新材料、新环境、新生物领域的不断突破,结合零排技术、负碳技术、资源可再生技术和生态修复技术等绿色高新技术的全系统融合创新,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工业体系,形成绿色高增长的工业方式。

    詹松林博士说,负碳工业体系使人类工业方式、发展理念和增长方式发生颠覆性改变。负碳工业体系创新的不是一项技术,将使现今工业模式、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发展方向及工业文明的发展理念发生颠覆性改变,从工业方式到生产力发展方向的一次革命。负碳工业与传统工业是使用可再生资源与使用不可再生资源的分水岭;是使用可再生清洁能源和不可再生高碳污染能源的分水岭;是没有温室气体排放、没有污染物排放与有碳排放、有污染物排放的分水岭;是有能力修复污染了的环境、生态、气候至新自然状态和造成环境污染、生态失衡、气候变化至自然完全消失的分水岭;是发展与不可再生自然资源破坏脱钩的分水岭;是可持续发展与不可持续发展的分水岭;是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的分水岭;是大跃迁与大瓦解的分水岭。

    负碳工业体系是一种快速增长无极限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以八大领域的绿色顶尖科技构成的负碳工业体系,据权威专家估算将为未来世界经济带来超过千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负碳工业模式是21世纪人类迎来的能与300年来传统的不可持续的工业发展模式告别,充满未来的新工业发展模式,将给人类开创出可持续发展的新工业体系。

    站在广袤的大地上,人们难免想起近年来传得沸沸扬扬的世界末日说,世界末日真的会到来吗?未免有点危言耸听,但又确实不无联系,如最近发生的:10月29日开始的在美国东部发生的飓风桑迪,11月2日意大利威尼斯发生的水灾,11月3日深夜在北京发生的雨加雪灾等非常异常的气候变化,还有至今未停止的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也确实在发生,还有如粮食危机,威胁生命的疾病在增加,空气含氧量在减少,淡水危机也将发生,土地生产能力在降低,食品安全已成灾难,石油价格在攀升,和平指数也在下降等,面对如此众多的向坏变化和现实,我们是否要反思,当今世界的经济政策、金融制度、工业方式、生产力发展方向、分配制度和文明体系等方面是否是造成诸多向坏变化的主要原因呢?是否应该更加努力和尽快探索与推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措施与解决方案呢?詹松林博士认为,如果世界不传来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喜讯,以上向坏变化的现实是很难有本质上的转变,尤其是世界经济的全面衰退,即使复苏也是短暂的,长远来看将会越来越差,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一定要越过的槛,不越过这道槛世界经济未来发展必将越来越糟。因此,詹松林博士开创的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经济管碳化之路更显伟大意义,将为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揭开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典型样本,引领世界经济走向没有危机的绿色高增长,引领人类迈向生态文明社会。

    

(责任编辑:sandy)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