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积金贷款惹争议 专家建议政策倾斜低收入者

2012年11月26日 13: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和商业贷款相比,公积金贷款因利率等方面的原因,一直受到购房者的青睐,越来越多的公积金缴存职工把公积金贷款作为置业贷款的首选。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市民之间收入差距的拉大,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差别也有所体现。另外随着多个地方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个人申请公积金贷款出现高峰,部分城市随之传来"无钱可贷"的消息。我国多省市陷入公积金贷款政策的争议状态中。

    青岛市公积金征缴不均

    据了解,目前在青岛月缴存水平比较高的行业当属金融业,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主管林先生说,他的公积金缴存数额为每月从工资里扣3200元,单位另外再补3200元,如果员工目前有房贷的话单位会另外再给一部分,工龄高的能逼近万元。林先生买的房子一个月需要房贷4500块钱,公积金就足够用了,而记者发现公积金缴存较低的行业有保险业、期货公司还有一些民营企业。白女士是一家民营公司的员工,她一个月的公积金只从工资里扣100块钱,加上单位交纳的一百块钱,一年的公积金总额只有2400块,还不到银行普通职工一个月的公积金,与银行主管林先生之间的差距足有32倍之多。白女士说,这点公积金攒上三年的钱在青岛也买不到一平米的房子。

    公积金贷款传被用于基建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多个地方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个人申请公积金贷款出现高峰,部分城市随之传来"无钱可贷"的消息。有消息称,个人公积金贷款紧张除了申请人数增加的原因之外,还因为部分公积金结余资金被用于支持保障房建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这种可能是否存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作出解析。

    马庆斌:现在由于整个的国家宏观的调控的影响下,很多地方的政府一方面由于受制于土地财政收入的下降,另一方面由于保障房或者基础设施等等投资的一种巨大的所谓的资金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动用手边可动用的资源,公积金可以讲是一个比较可用的或者说比较容易动用的奶酪,这种情况应该是存在的。详细

    住房公积金支持绿城安居工程

    一直以来,住房公积金只是作为居民个人购房之用。2009年开始,我国正式启动利用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2010年,北京、天津、重庆等28个城市被确定为首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今年,又新增64个试点城市,广西的南宁、柳州、百色跻身其中。

    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联合发出的试点通知明确要求,获得试点城市的地区,可利用住房公积金发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支持经济适用住房、列入保障性住房规划的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用房、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其中,经济适用房试点项目,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试点项目,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项目贷款到期后,贷款本息必须全部收回。为了确保资金的安全,每个试点项目确定一家受委托银行,设立一个项目贷款资金监管账户,部省两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通过运行监管系统对试点项目贷款业务进行全程监管。详细

    专家建议政策倾斜低收入者

    作为一项住房保障制度,公积金对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是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目前缴的少用不起,缴的多有富余的现象却是越来越严重。青岛一些市民认为针对目前高高在上的房价来说,高收入群体的公积金缴存比较高,但是公积金对于他们买房子的帮助并不是很明显,但对于一些急需买房的低收入家庭来说,公积金却往往比较低,作用确实有限,制度明显不合理。对此,楼市分析师张白仁也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国民收入差距的拉大,公积金制度的覆盖面低,征缴肥瘦不均的问题开始凸显,他建议有关部门应该正视这个矛盾,公积金政策本来就应该向低收入群体倾斜。详细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