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泰州)新能源产业高层研讨会隆重举行

2012年12月03日 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泰州12月3日讯 (记者薛海燕、通讯员张小燕丁立) 12月1日上午,第三届中国(泰州)新能源产业高层研讨会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隆重开幕。130多名中国新能源产业领域的政府官员、业界知名学者和企业家汇聚一堂,围绕“新能源--可持续的绿色畅想”的主题,共商如何化危为机,寻求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新道路,提速地区经济转型升级进程。

    泰州市海陵区,素有“汉唐古郡、淮海名区”的美名,规模产业蔚然成观,被誉为全国家电城、全国小动力城;特色产业闻名遐迩,全国线切割机床的聚集高地和全国外贸服装加工基地。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构成了海陵区四大重点新兴产业。目前该区企业已近26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3家,初步形成了光伏、储能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

    据了解,围绕“西部新城、产业新区”的发展定位,海陵区正以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为载体,逐步完善“两心+两片+三轴带+次级中心”空间布局,加快建设研发、检验、孵化、投融资等四大平台。目前,作为国家火炬计划泰州光伏与储能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江苏省新能源产业基地、江苏省泰州新能源科技产业园、江苏省新能源制造特色产业基地、北京大学中国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产业研究基地的新能源产业园,将在五年内率先在全国建设一座集交易中心、研发中心、太阳能组配件集散中心、信息发布中心为一体的特色城市综合体——千亿级中国新能源产业城,形成综合性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

    开幕式上,中科院电工所泰州光伏和微网研发中心、中科院电工所泰州光伏发电系统和风力发电系统质量检测中心、国家级泰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新能源专业孵化器三大平台集中揭牌。随后,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高秀英,国际玻璃协会主席、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彭寿,美国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心理事兼总裁Mitchell fanning Stanley(米切尔·范宁斯·坦利)等4位专家发表专题演讲。

    下午的高层论坛在碧桂园凤凰温泉酒店威尼斯厅阶梯会场举行。由中国投资协会能源发展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中国能源投资网CEO张杰主持,华电新能源技术开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和平,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蒋洋,汉能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汉能新材料产业集团董事长刘民等8名专家以光伏发电、储能电池、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以及分布式能源讨论为主题,分别就中国光伏产业的出路和对策,薄膜电池的市场应用与面临的挑战,中国储能电池市场需求应用状况及投资机会,智能电网与储能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新能源房屋、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在新型房屋中的应用,中国分布式能源政策解读及在中国的发展机会,光伏在分布式能源的市场机会等八大方面阐述观点。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