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厂商勾结赚黑钱 宣称麦片掺西药可治痛风

2012年12月26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富勤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喜乐美”麦片,透过和诊所结合营销,宣称可治疗痛风,经患者投诉、台中市卫生局送验发现含伤肾、伤肝西药成份,移送检警调查,已证实业者将麦片销往台湾各地,甚至有旅美侨胞受害,预估5年间至少获利5000万元(新台币,下同)。

  台中市卫生局九月接到民众投诉,指称他是痛风患者,到台中市政路上非凡诊所就医,庄姓医师建议他早餐吃麦片可治痛风,还介绍他可以使用“喜乐美”麦片,结果竟然吃一包麦片,痛风明显改善,他越吃越奇怪,怀疑麦片有问题,自行送检验单位化验,化验结果赫然发现麦片中含有促进尿酸代谢的Bezbromarone(本补马隆)西药成分。

  台中市卫生局长黄美娜指称,本补马隆是一种促进尿酸代谢的痛风用药,但临床已证实不宜使用在肾功能、肝功能不佳的患者,一般民众长期食用恐影响肝肾功能。

  她也强调,卫生局将该麦片送验发现掺有西药后,立即依药事法将富勤食品公司以非法制造伪禁药移送,医师则依非法贩卖含药食品移送检调调查,目前该公司与非凡诊所皆已停业。

  卫生局食品药物科科长长陈淑惠说,一般麦片15克装市售价格约20到30元,据患者表示,非凡诊所是以一包80元卖给患者,高于市价许多。

  而经调查非凡诊所幕后投资人即为设在诊所楼上的富勤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其生产问题麦片,即以业者投资、插股诊所方式,再由驻诊医师口头推销。

  陈淑惠指出,经调查,五年多来共销售62多万包、共计935多公斤,业者获取暴利超过5000万元,而其销售对象更是遍及台湾,甚至还有旅美华侨透过亲友购买。

(责任编辑:遁去的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