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政府或放宽货币政策 调控下房价上演拉锯战

2012年12月31日 12: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012年央行两次降息将致绝大多数银行从明天开始执行新的贷款利率。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6.55%,共计下调0.5个百分点。有媒体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如购房者向银行借100万元30年期,执行新利率后,房贷月供会减少333元,一年将少还4000元。这是否会是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一个信号?又是否会刺激到明年的房价?

    著名财经评论人黄人天在做客经济网时表示,2013年,政府最终会放宽货币政策,在货币宽松的整体环境下,房价肯定要有所上涨。

    黄人天分析称,中国在2012年7月份降息以后的半年时间里,为了控制通胀,一直奉行一种相对保守的货币政策。“但是这种情况不能够长期持续,因为如果这样的话,中国的出口竞争力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样对于中国经济长期的发展是不利的。”他指出,2013年,政府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在货币宽松的整体情况下,房价肯定会有上涨。

    但是,黄人天也同时指出,政府的宏观调控明年会继续坚持,目的是在房价即将失控的时候,用行政性措施来冲抵货币宽松的作用,使房价维持一个低速、稳定的增长。

    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表示,明年的增长速度我预期是8%左右,在这样一个增长情况下,除非出现重大的波动,否则明年的房地产市场肯定会出现一定的上涨,这是不可避免的。新一届政府在房地产方面,不仅会延续过去的一些调控政策,比如说限购,还会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比如说房地产税,甚至于在某些地区适当扩大土地的供给,用扩大供给的方式来应对价格上涨。

    近日,他又在文章里指出,明年房价将上演拉锯战,最后结果一定是未来两到三年房价基本稳定。最有可能的是房地产价格略有下降,地方政府限购政策会放宽一点,交易量上升一些,再降下来再微调,一定是这样一个博弈的过程。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