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大趋势下 闽企商会之路

2013年01月21日 1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1日讯 党的十八大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在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众闽商集聚中国经济网一起讨论“企业商会路在何方”话题。嘉宾代表从企业和商会的角度提出抱团式发展、调整家族企业结构,经济联络处要做好对接和引进工作未来发展方向。》》》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地方商会建立多方平台寻求抱团发展

    北京晋江商会会长、北京鼎盛时代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明生指出,闽商会寻求商会发展之路上做出创建五大平台的举措。建立医疗健康平台,关心会员健康;建立就业平台,让自己的企业吸收优秀的家乡学子;企业咨询平台,组织专家和比较有经验的企业家到他们的企业里面去会诊。建立数字拓展平台,定期把会员聚在一起,请专家讲课,带大家到外面去拓展,进行友谊对抗赛、篮球赛等等,来提高会员的精神面貌还有素质水平。

    调整家族企业结构引入现代企业机制

    北京磊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清林认为,城镇化大趋势下,闽商企业走创新之路,自己应该拓展新空间,思考发展路径。作为大多数家族企业,必须调整单纯式的企业结构,引入现代企业机制。另外一点,作为企业或者商会,应该更多的起一些桥梁纽带作用。这样将带来更广泛空间的发展与变革。

    经济联络处:做好对接、引进工作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道路上,商会应该发挥平台作用,为企业家做资源整合、对接服务。闽企抱团取暖,抓住商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福建省政府驻京办经济联络处处长陈娟娟指出,在北京的闽商是一块金字招牌。十八大以后,闽商的思路应该拓宽一些,全球化一些,注重行业发展、集约发展。面对推进城镇化进程,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现状,她认为商会在为行业融资平台、服务上要进一步发展,做一些保障服务工作。为企业家做资源整合,做对接,为他们服务。她还指出2013年联络处的工作要有新思路,需要思考在为大家服务的同时如何挖掘潜力。陈娟娟认为,驻京办的经济联络处工作就是央企的对接,民企的对接,她指出2013年工作重点在与侨商的对接,引进跨国企业,甚至把侨商企业带回到华侨力量强大的福建去,福建的发展将又会有新的春天。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