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万平方公里陷入"霾"伏 各地积极减排寻"突围"

2013年01月31日 0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鲍晓倩 冯其予

    我国部分城市因连日受大范围雾霾天气影响,空气质量仍属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状态。环境保护部特别通报1月30日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情况,截至30日上午10时,在过去的24小时内,北京、石家庄、济南、西安、天津、上海、郑州、南京、沈阳、哈尔滨等城市空气质量仍为五级以上。

    根据环境保护部卫星中心遥感监测,29日,灰霾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北、湖南等地区,灰霾面积为143万平方公里。

    另据记者从交通运输部所获信息,春运第5天,早晨至上午时段,雾霾天气导致华北、华东区域路网多条高速短时封闭,但是影响范围比前几天有所减小。全国主要高速公路网及国省干线公路运行总体平稳。

    据了解,今天早晨起,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有轻雾,京津地区、河北、山东、河南、江苏等地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中东部雾霾天气持续,河北、辽宁、江苏、安徽、山东、河南6省市约有20余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通行受阻,比昨天略有好转。今天京津冀地区的大雾有所缓解,但山东、江苏、河南三省依然持续雾霾天气,京沪高速、京台高速、沈海高速、京港澳高速等途经上述三省的部分路段多个收费站短时封闭。受影响路段基本在30日中午前后陆续恢复通行,主要运输通道未发生严重拥堵和阻断事件。

    为应对雾霾天气,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纷纷出台更严格的措施,治理大气污染。

    北京污染减排不到位罚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记者金晶报道:今天上午,由北京市政府、北京市监察局、北京市环保局等相关单位组成的联合督察组分三路出发,检查北京各部门与各区县大气污染应急减排措施的落实情况。

    据悉,3个联合督察组的重点任务包括:西四环至西五环方向阜石路、莲石路、长安街沿线的施工工地土方工程停止作业情况、工地渣土覆盖情况;103家工业企业停产落实情况;石景山区高井电厂、京能电厂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门头沟区黑山集中供热厂、冯村石门营集中供热厂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3个联合督察组还将共同检查沿途主要道路吸扫保洁情况、机动车路检情况,备查进京路口夜查大货车情况。检查中,未做好扬尘控制的地方已由督察组当场督办解决。联合督察组还对31日的检查地点和内容作出具体安排。

    根据日前北京市电视电话会上的传达,该市将对工作开展不力、应急不到位的区县、部门和国有企业进行通报批评,主要负责人要向市政府作出检讨;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的人员,要追究行政责任,绝不姑息;对于不落实应急措施、污染物超标排放的企业,要求严厉查处,一律高限处罚。

    据有关部门预测,1月31日夜间,北京市将受到较强冷空气影响,污染扩散条件得到改善。因此,此次应急措施暂定实施到31日24时。

    天津制订应急方案细

    本报讯记者武自然报道:天津近期多次出现大范围雾霾,引发公众对空气质量的密切关注。天津市环保局局长严定中表示,天津市将和北京市及河北省联手防治雾霾。

    自2012年11月起,天津开始通过网站对外发布PM2.5日均浓度,目前,全市17个环境监测点位的指标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据悉,为了更加完整描述空气质量,至今年2月底,天津环境监测点位将增至29个,覆盖所有区县。

    天津市将制订实施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空气质量预警和应急方案,加大施工工地降尘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管理;加大道路清扫保洁频次,减少交通扬尘污染;各排污单位采取措施,控制污染工序,减少污染物排放。如果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甚至更高,建议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今年天津市将重点实施五大环保工程:实施净化工程,完成32座燃煤锅炉改燃并网,推广燃气等清洁能源,实施小火电机组深度治理,确保年内产生减排效应;实施环保民生工程,重点实行PM2.5和雾霾天气为主的大气污染防治;开展环境监管工程,推动天津滨海工业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推动实施全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十二五”污染防治规划,对重金属、危险废物及复合污染等产生企业和超标、违规排污企业的专项集中查处。

    山西标本兼治调结构严

    本报讯记者刘存瑞李哲报道:山西省利用清洁新型能源,减少煤炭消耗,减少燃煤带来的硫化物、烟尘特别是PM2.5的排放,改善和提升了空气质量。

    两年多来,山西省通过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改气”、减少污染物排放,农村生活“用气”、改善农村环境,推进集中供气供暖等手段,实现了资源的节约和空气质量的大幅提高。

    治标更要治本,调整产业结构势在必行。2011年起,太原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太原市西山地区的综合整治,不惜代价地关停、搬迁污染企业,引进绿色产业。

    2008年,一场空前的煤炭资源整合在山西拉开帷幕,历时2年,原先密密麻麻分布在全省的一万多座煤矿被整合为1053座。同时,煤炭产业内部兴起了一股循环经济浪潮,煤炭产业逐步实现了清洁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

    记者从太原市环保局了解到,2012年以来,太原市启动了水环境治理、污染企业搬迁、集中供热全覆盖、气化太原、城中村整村拆除五大工程和工业污染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建筑工地整治、商品交易市场和饮食服务行业环境整治、垃圾和秸秆焚烧污染控制五项整治,环境改善取得了显著效果。

    除此之外,山西还陆续推出区域限批、三停制裁、绿色信贷、自动监控、生态扣缴、刷卡排污、环保约谈、末位淘汰、限期关停等政策,切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河北重点排污企业停

    本报讯记者雷汉发报道:1月28日以来,华北平原大部分地区再次出现雾霾天气,河北省制订城市空气重污染应急管理办法,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极端天气,推进城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严格城区用煤管制,强化机动车尾气达标排放。

    石家庄市启动应急预案,对市区22家渣土运输企业及920辆渣土运输车进行了停运,对市区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中的12家重点排污企业,采取限产、停产等紧急应对措施,并要求限产企业最低降低30%的生产负荷,同时环保设施与生产的同步运行率保持在98%以上。其中,钢铁、水泥、化工等生产企业的高炉、烧结炉、连轧线、生产线等,尽量安排停产检修。

    保定市从减煤、控车、抑尘三个方面采取措施,对辖区内燃煤锅炉及排放大气污染物的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超标燃煤设施,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强化落实“黄标车”限行措施,严格限制高污染车辆进入城市中心区等限行区域。

    唐山市派出40多位工作人员分组深入到各县、市、区对重点企业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现场督导检查,以确保各企业的治污设施正常运转,污染物达标排放。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