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桃英:积极建设月亮之都生态休闲禅宗圣地旅游城市

2013年04月08日 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任桃英在宜春旅游推介会上介绍宜春旅游城市的特色。记者徐克强摄
    


    潺潺溪水、曲径栈道、缭绕薄雾和茂盛植被拱卫的明月山,是游客休闲、健身、旅游和养生的好地方。记者徐克强摄


    

    中国经济网宜春4月8日讯(记者徐克强)宜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桃英日前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畅谈宜春积极建设月亮之都、生态休闲和禅宗圣地特色旅游城市取得的发展成就。

    宜春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城市,享有“江南佳丽之地,文物昌盛之邦”的美誉,拥有厚重的文化积淀,悠久的历史文脉。宜春的生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最佳休闲养生城市”等多项殊荣,中心城区7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15.7平方公里的山体和水面。丰厚的人文底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宜春最大的品牌和优势。

    宜春全力创建“月亮文化之都、生态休闲之城和禅宗禅圣地”等高品质旅游品牌。在保护好古城、传统街区和文物古迹的基础上,宜春逐渐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和配套功能:依托宜春高铁客运站和明月山机场,建设旅游商贸综合服务区,将工业用地调整为文化旅游、休闲娱乐、旅游集散和居住等用地;结合明月山风景区旅游线路,打造与明月山景区相呼应,以旅游服务、集散中心为职能的具有旅游休闲产业特色的风貌区。

 

 

 游客徜徉在翠竹林海中,好不惬意。记者徐克强摄


在宜春花博园,游客对茶花情有独钟。记者徐克强摄

    从月亮之都、生态休闲和禅宗圣地等文化品牌内涵,任桃英分别阐明明了宜春旅游城市的特色:

    月亮之都。明月山由太平山、玉京山、老山、仰山等十几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组成,有五个景区和一个度假区,即以云谷飞瀑、千丈崖绝壁为特色的潭下景区;以太平山日出,高山草甸、奇峰怪石为特色的太平山景区;以乌云崖绝壁及乌云崖气象奇观为特色的塘家山景区;以禅宗文化、民俗风情为特色的仰山景区;以珍稀植物、丛林野趣为特色的玉京山景区以及以温泉疗养、度假、休闲、娱乐为特色的温汤温泉度假区。

    宜春以明月山为承载地,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有机融合,将月亮文化和其他文化相互结合,围绕月亮文化主题展开丰富创意,成功举办连续六届月亮文化节,打造了“情月相融、泉月相映、禅月相通、农月相趣”四星捧月的格局,将一轮独具风情的“宜春月”推向了世界。

    生态休闲之城。宜春是我国第一批生态试点城市,有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唐代诗人韩愈就曾写下“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的诗句;宋代大理学家朱熹也曾赞叹“我行宜春野,四顾多奇山”。一方灵山秀水滋养出宜春人安宁闲适的生活状态、温婉质朴的民风民情,静谥舒缓的心神心态。宜春自古为赣西政治经济文化重镇,历为“江南佳丽之地,文物昌盛之邦”。中国古代灿烂的青铜文明、丝绸文明、陶瓷文明都在宜春留下了辉煌的遗迹。新修复的历史遗址,如袁州谯楼、孔庙、昌黎阁等已成为宜春旅游的新地标。

    宜春自古为农业上郡, 在几千年农业文明的进程中,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劳动、耕作、物产、饮食方式以及手工艺产品,积淀了地域特色鲜明、久远而厚重的农耕文化。被誉为“17世纪中国科技百科全书”的明代科学巨著《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就是宜春人,该书也是中国古代农耕文化的生动写照。宜春明月山下建成的天工开物园,就是融古代农耕科技展示、传统手工制作参与、中国农耕文化陶冶为一体的体验性乐园。游客在观光中增长知识,在参与中亲近自然,在劳作中体验农耕情趣。宜春花博园是湘赣两省首个热带植物馆,承办了江西省第三届花博会。宜春花博园占地1千多亩,有许多江西省特色而独到的景区:园林面积最大、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茶花园;首个兰花馆;首个现代农业展示馆;最长最壮观的紫薇景观带;首个汇集各地优秀人文历史的文化园等一大批特色展馆。此外,有“中国娃娃鱼之乡”美誉的梦幻城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是一个融梦幻水韵和民俗风情于一体,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主题公园,

    禅宗圣地。宜春是“禅林清规”发祥地,拥有两大道场(宝峰寺、百丈寺)三大祖庭(洞山曹洞宗、黄檗山临济宗、仰山伪仰宗),在禅宗发展史上有着极其显赫的地位;马祖道一、百丈怀海、黄檗希运、仰山慧寂、洞山良价等高僧大德荟萃宜春。宋代黄庭坚诗曰:“我穿高安过萍乡,七十二渡绕羊肠,水边林下逢衲子,南北东西古道场”;明代徐世傅曰“不到宝峰寺,空为靖安客”……都可见宜春昔日佛国梵地之盛况。近年来,宜春修复了一批禅宗遗址,仅袁州区就有化成寺、栖隐寺、慈化寺等;新建了禅博园和禅修中心,举办了一系列禅宗文化交流研讨活动。五百里禅宗祖庭长廊成为宜春又一道靓丽的特色旅游风景线。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