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国五条"细则仅出4个 近六成省会仅出"价格目标"

2013年04月13日 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3日讯(记者宋雅静)截至4月12日,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粗略统计,共计35余城市出台了相应的“国五条”细则。31省区的省会城市除拉萨外,已全部发布了相应的“地方版国五条细则” ,然则多数“细则”被指不细,有“敷衍”之嫌。在已发布地方细则的30个省会中,有17个省会都仅是发布了“2013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真正“细则”。而31省区省级的“细则”仅广东北京天津上海四地发布,多地均表示正在认真商讨酝酿,出台时间尚不明确。


    30省会“国五条细则”均已出 17省会仅是“价格控制目标”

    按照国务院规定,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一季度都要公布调控细则和价格调控目标。在广东率先公布细则后,3月30日与31日,北京、上海、重庆、济南、大连、合肥、天津等城市都按时发布了楼市调控地方版细则。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止4月12日为止,31省区的省会城市除拉萨外,已全部发布了相应的“地方版国五条”,然而继细则发布后也是引起了社会的持续热议,多数“细则”被指不细。

 

    在已发布地方细则的30个省会中,有17个省会都仅是发布了“2013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而非严格意义上的真正“细则”。这些省会分别为济南南京、成都、太原、贵阳、南昌、福州、石家庄、长春、西宁、兰州、西安、银川、武汉、长沙、哈尔滨、南宁、乌鲁木齐。并且在推出此“价格控制目标”后,也并没有再补充出台相关“细则文件”。令群众质疑这种做法是否是在软磨硬泡,拖延时间。尤其是最受关注的20%的个税缴纳问题,因多地态度暧昧,被认为尚未推行已经大打折扣。

    31省区省级“细则”声声慢 目前仅有4地出台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截止4月12日为止,31省区省级的“细则”仅广东、北京、天津、上海四地发布,多地均表示正在认真商讨酝酿。例如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在记者的采访中表示:“国五条”山东实施细则仍在酝酿中,具体发布时间待定。”其余省区也多数为这样近乎“敷衍”的答复。

 

    虽则截止目前为止仅4地发布细则,但是均很有诚意,其中“杀伤力”最强的当属北京,在各地细则中多地对20%个税征收或一笔带过,或只字未提。而北京市个税实施细则出台,让严格执行变为可能。在北京细则中不仅提出了2013年北京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相对2012年保持稳定,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房价格,也是唯一明确提出价格下降的城市。堪称最有诚意的“地方版国五条细则”。

    细数“地方版国五条”之最:

    最模范城市:北上广深做榜样二线城市玩儿“空泛”

    一系列“央地联动”的政策组合拳“出拳”迅猛,本轮市场反弹的主要表现就是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迅速,所以调控明显体现了差别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的力度代表了全国调控的方向。二线城市细则力度较轻,甚至被批评内容空泛。


    厦门最勇猛:“关起门”卖房子 勇开全国首张罚单

    最近厦门版“国五条”细则出台,挡住了“补缴社保证明购房”这条道,可谓是“关起门来卖房子”。根据厦门地税的统计数据,厦门全市社保参保总人数截至2012年年底为305万人。在“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购买住房”这条规定实施后,真正在厦门居住和生活的人将“不用再与全国人民抢房”。并在4月2日,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对厦门“中骏天誉”项目开出了“国五条”出台后全国首张罚单。

    北京最诚意最严厉:19条巨细政策

 

    北京细则对限购、信贷、限价、供应等多方面都有明确严厉的政策,包括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二套房、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等19个条款,被业界称为“最严细则”。

    

    最“精炼”细则:南京杭州携众城“比短”

    杭州关于“细则”的公告就一句话:“经市政府同意,2013年度我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为: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低于本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相比较,南京版国五条细则,也糙到了网友的吐糟称:算上标题一共才154个字,该细则内容则仅有132个字字太少,其内容最多可发一条微博。而在17个只公布了“价格控制目标”的城市中,如同“比短”一般都是泛泛一两句话。

 

    部分地方国五条细则一览(附细则全文及解析)

 

    国五条地方细则落地 能否有效控房价?

 

更多地方经济资讯请见地方经济资料库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