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成"三驾马车"头筹 对GDP贡献率继续超投资

2013年04月16日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5日讯(记者宋雅静)今年一季度GDP增长7.7%,一季度经济增速有小幅回落,但整体开局较稳。而三大需求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最大的为消费。“消费”在今年开局就夺得“三驾马车”的头筹,继去年三季度对GDP的贡献超过投资后,今年开局又继续超过投资,证明我国投资和消费贡献的比例在发生积极的变化,调结构后的转变已在显现。

 

    消费对GDP贡献率继续超投资 调结构转变积极显现

 

 

三大需求(消费、投资、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制图人 宋雅静


    今年一季度GDP增长7.7%中,有4.3个百分点是由最终消费贡献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5.5%;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30.3%,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是14.2%,拉动了1.1个百分点。

    2012年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最均衡的一年,数据显去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55%,超过同期投资50.5%的贡献率,这一情况是自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当时有关专家表示,消费对GDP贡献率超投资,确实是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改善的信号,未来应继续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

 

    而据统计局最新给出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继续超过投资,所以可以看出,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而且在内需中投资和消费贡献的比例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逐步的提升。

    一季度经济增速小幅回落 开局较稳

 

 

一季度部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制表人 宋雅静


    在一季度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809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0.7%),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比上年全年加快0.3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13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4.0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1.9个百分点。一季度,进出口总额9747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出口5089亿美元,增长18.4%;进口4658亿美元,增长8.4%。进出口相抵,顺差430.7亿美元。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0.2个百分点。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7%;3月份同比下降1.9%,环比持平(涨跌幅度为0)。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8015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27元,同比名义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比上年末加快1.9个百分点;

    虽然一季度GDP的增速有所下降,但这一数据说明目前宏观调控的目标不是纯粹的GDP增速,而是更看重经济结构的调整。随着各级政府加大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不断地提升。而就一季度消费对于GDP的贡献超过投资,说明调结构后的转变已在积极显现。综合各项经济增长、物价、收入以及结构调整方面的情况来看,尽管今年开局经济增速小幅回落,但是总体还是平稳且稳中有进的,数量和质量也在均衡发展。

    中国经济网经济知识小贴士:完整意义上的“三驾马车”是指在支出法核算中的最终消费支出、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产品和服务出口。最终消费支出反映消费需求、资本形成总额反映投资需求、净流出等于货物和服务的流出减去流入后的净额反映外部需求。这“三大需求”就是我们所说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更多地方经济资讯请见地方经济资料库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