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山市启动打击非法勘查采矿专项行动

2013年05月21日 14: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白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霍云成在打击非法勘查采矿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记者徐克强摄

 

 

白山市政法机关联合打击非法勘查采矿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现场。记者徐克强摄

 

    中国经济网白山市5月21日讯(记者徐克强)为切实维护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秩序,保护和促进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根据白山市委、市政府的安排,5月20日,吉林省白山市政法委组织召开了白山市政法机关联合打击非法勘查采矿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据悉,至今年年底,白山市政法机关将重拳出击,对各种非法采矿行为一查到底,净化市场环境,使白山市经济发展跃上新阶段。

    白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霍云成、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邢吉安、白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喻春江出席会议,白山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机关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中层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特邀白山市纪检、组织、宣传、国土、林业、工商、安监等部门领导和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白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霍云成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非法采矿是严重危害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破坏生态环保、浪费国家矿产资源、阻碍地方经济发展的违法犯罪活动。打击非法采矿,集中查处一批典型案件,严惩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有利于对犯罪分子形成有效震慑,从源头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维护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在本次专项行动中,白山市政法机关将本着抓大案要案的要则,通过全面细致的调查摸底、侦查取证等工作,对无证和越界勘查、破坏性开采、圈而不探等非法采矿行为予以重点打击。同时,还将重点打击盘踞在采矿行业、市场的黑恶势力,严厉查处非法运输私挖盗采矿产资源行为和经营性非法业主,严肃查处幕后支持或参与非法采矿的国家工作人员。

    白山市是我国东北地区资源最为密集、成矿特征最为典型的黄金地区,也是吉林省重要的矿产资源禀赋区,富含煤、铁、钴、镁、铜、铅锌、硅藻土等矿产资源,其硅藻土、炼镁用白云石探明储量分别为4亿吨和3.5亿吨,远景储量分别为14亿吨和26亿吨,分别居亚洲和全国首位,且品质上乘。

    根据白山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目前,白山市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而发展的矿业(采矿业、矿泉水和硅藻土)工业增加值,在当地经济中占比高达46.2%。矿业已成为白山市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些年来,白山市丰富的矿产资源也吸引了不少以追逐利益为主的不法分子的眼光,他们在没有取得合法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乱采乱挖当地矿产资源。为净化市场,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白山市委、市政府对这一违法行为进行了多次打击。特别是自去年3月,白山市为全面推进国土资源部等4部委于2012年2月9日在全国启动的国家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在吉林省率先启动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硅藻土、铁、金、铜等主要矿种方面均找到了不少有价值的找矿线索,整个找矿战略已进入攻坚阶段。如何彻底取缔一些单位和个人以追逐私利为目的,置国家利益和法律法规于不顾,非法盗勘盗采矿产资源或对矿产资源进行转手倒卖的行为,对白山市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进一步深入推进、经济再上一个台阶意义重大。

    据有关专家保守论证估算,如果白山市找矿突破战略进展顺利,经过5年左右,该市可实现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每年新增财政收入100亿元以上。

    作为解决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的突破口,白山市对找矿突破战略高度重视,并出台了《白山市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方案》,确定2012年为全市“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启动年”,2013年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进年”,2014年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突破年”,力争到2015年,使全市优质矿产资源储量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加,为本地经济平衡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和产业支撑。

    基于此,此次开展的政法机关联合打击非法勘查采矿专项行动,是白山市政法委为实现该市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近期目标、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举措。

    霍云成强调指出,为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白山市政法委将出台一系列有力措施,使这一违法行业早日遁出市场。一是要求各级公、检、法机关签定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责任,做到依法快侦、快捕、快诉和快判。二是出台倒查问责制和奖罚制度。对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并在职务职级晋升上优先安排;对行动中不作为的个人,如涉及到违纪和违法的,则分别交由纪检部门和司法部门处理。三是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由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通报分析情况,研究需要解决的问题,督查案件办理。四是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对本次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对该项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目前,白山市已做好了前期摸排工作,未来几个月将实施精确严厉地打击。

(责任编辑:魏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