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站助力周至农业发展 苗木销售无淡季

2013年06月04日 11: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西安6月4日讯(记者张毅、通讯员陈磊 栾泓)5月20日一大早,天才蒙蒙亮,家住周至县陈河镇渭新村农业信息员余庆会就招呼工人去村里苗木基地里挖树苗、装车,远在内蒙古的买家正在等待她发货。这边,她的丈夫则已经开车去咸阳接安徽来的客商。

    在许多人看来,5月不应是苗木销售旺季,但在身为农业信息员余庆会的她们看来,自从搭建起农业信息网这个农产品销售平台,苗木销售就没有了谈旺季。具她介绍,从今年春节到现在,仅经她手销售的苗木就超过100多万元。

    在马召镇涌泉村,和余庆会同样忙碌还有信息员詹小红,随着秦岭北麓百里杂果经济林带的水果的相继上市,除了发布当地优质杂果信息外,他还要负责把当地村民经营的观赏石、景观石拍成照片发到信息网上,名不见经传马召石头越来越多走向了全国各地。在辛家寨镇高庙村,依托西北最大容器基地的金字招牌,信息员侯少影考取了农艺师资格,联手多家园林专业合作社,在有效解决了当地村民苗木销售问题的基础上,也把园林绿化生意做的风生水起。

    据周至县农业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自实施信息入村工程以来,周至县通过不断强化信息服务管理和农业信息员队伍建设,全县农村信息综合服务站实现全覆盖,遍布全县的391个农业综合信息服务站已成为广大农民发布供应粮食、蔬菜、畜牧、猕猴桃、苗木花卉、山野特产等农产品的信息平台和把握市场动态的重要渠道。仅2012年,全县共向外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36000多条,网上成功销售农产品2600多万元。如今,马召镇的猕猴桃、辛家寨镇的苗木、尚村镇的蔬菜、秦岭里的野菜和养殖鱼等正在成为周至农业的新品牌。全县仅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就达了9万亩,年总产值达12亿元,年销售额超过4亿元。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