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25辆大篷车 零距离的政务服务中心

2013年06月25日 15: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徐州6月25日讯(记者陈莹莹)6月16日,江苏省邳州市25辆“百姓办事零障碍”大篷车正式启用,开赴24个乡镇。这是继去年邳州在全国县级率先启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系统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又一举措。

    “零距离”办理行政审批认证,提供农技服务,调解民间矛盾纠纷——这些大篷车,就这样来到了百姓家门口。

    开出25辆大篷车

    在邳州市体育场门前,25辆统一标识、整齐划一的大篷车,排成两列,整装待发。

    这些车身上印有“百姓办事零障碍大篷车”、“邳州市人民政府”字样的客车,里面增设了工作台、抬高了后备箱、改装了天线,并配备有电脑、打印机、无线电等设备。

    去年8月,邳州市八义集镇在全市率先开通政务服务直通车,每天进村入户,为村民现场办理便民事务。截至现在,共接待和解答群众政策咨询4万余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5万余件,为群众节省办事开支30余万元,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

    为了推广这项举措,邳州市政府集中购买了25辆客车,作为各镇百姓办事的“零障碍”大篷车。

    零距离来到家门口

    跟随其中一辆大篷车,记者来到距离八义集镇政府10里外的山前村。

    大篷车的到来,吸引了山前村的数百名村民。山前村人口共有47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660多人。“这是把政府搬到了俺们家门口,不用跑远到镇里办理手续了,方便多了。”村民们说。养老保险年审、尊老金认证、粮食补贴、五保供养审批,都能在大篷车办理,而且工作人员还提供农技技术指导和相关政策咨询。

    八义集镇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袁辉说:“以前,80岁以上老人如果申请尊老金,首先要到镇政务大厅填表,然后回到村里盖章,再交到镇里,确实不方便。”而如今,大篷车开进村里,足不出村就能办理低保、五保和残疾人补贴。

    “大篷车提供的服务,根据季节和需要不断调整。”袁辉介绍说,逢农忙季节,他们就普及农技知识、发放高产栽植技术手册、免费发放有机化肥。这段时间正逢养老保险年审,所以,当天来办理养老金认证的老人,占办事人数的8成以上。

    “昨天,村里的大喇叭就广播了,今天有政府要来帮俺们办事。”78岁的高修栋一早就赶来办理养老金审核。

    “我们镇共有26个村,呈南北狭长状态分布,最远的村距离镇政府达30多公里,农民到镇里办事十分不便。”八义集镇党委书记衡钧说,“开通大篷车就是要方便老百姓,打造一个为民服务零距离,百姓办事零障碍的平台。”

    大篷车要一直开下去

    每年,八义集镇要支付大篷车运营费用20万元左右,但是衡钧说,这个钱,花得很值。

    目前,镇级政务中心13个部门的125项服务事项,都能通过大篷车,上门为群众办理,各镇还可以自主拓宽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可以结合村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同时,大篷车到各村的时间、地点、事项,各镇都要提前在村里公示栏进行公示。每周,大篷车在村办事时间不少于5天,每月每村至少一天。

    此外,邳州还制定了大篷车的考核机制,把各镇对大篷车的日常管理、使用、保养、维护等都纳入监督考核范围,在不断改进和完善的基础上,建立长效运行机制。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