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京广高铁看沿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2013年06月26日 15: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邓海平、通讯员曾勇)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全球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自2012年12月26日贯通至今,全线发送旅客超过3800万人次,日均近20万人次。京广高铁贯通仅半年,不仅带动区域间人员、信息、经济要素高速流转,而且拉动沿线6省市28城经济快速发展。

    高铁列车拉来了产业园

    去年广东生产了全国50%以上的手机、近1/4的集成电路,全国12.5%的自产轿车。但是,在我改革开放30多年的进程中,广东的制造业已经积累了产业层次单一,关联度不足,集聚效应弱的问题。随着原材料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保护的压力加大,这些传统产业逐渐失去了竞争优势。

    当前,广东地区尤其是珠三角许多企业迫切需要加快产业升级转移,而京广高铁贯通,无疑为他们实施产业转移提供了契机,成为了他们新一轮发展重要引擎。

    湘南地区作为湖南的“南大门”,在武广高铁开通后正式获批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为湖南省对接珠三角的主要桥头堡。目前,广汽菲亚特、吉利汽车、比亚迪、中航集团、富士康、戴尔等一批叫得响的大项目已陆续在湘南片区“安营扎寨”,带动了湖南省汽车、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统计,2009年12底武广高铁通车至今年5月底,湘南地区共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万多个上千亿元,珠三角地区占了8成以上。衡阳重点承接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郴州则发挥粤港澳“后花园”优势,承接以电子信息为主的产业。

    京广高铁贯通半年,珠三角企业已将产业转移到湖北以远的地区,而沿线经济基础较好的城市也已开始大规模承接产业,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为各地区经济均衡、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中国的家具企业80%以上都集中在广东沿海地区。目前,香港金马凯旋集团等企业将家居等产业已从珠三角转移北上武汉和郑州,以求更好发展。

    今年以来,碧桂园、万科、恒大集团、金地集团等粤企纷纷北上郑州、石家庄等城市拿地布子。

    事实上,在高铁列车拉来了产业园的同时,也拉回了想要外出打工的农民工。

    今年上半年,美国和英国许多长期蛰居在我国珠三角的制造企业,因为人工成本增加、利润缩水,呈现“回流”本土趋势。

    这种现象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京广高铁大贯通后,推动产业转移,提速沿线快速发展,农民工就近就可以找到工厂就业。

    调查显示,因为京广高铁为其所经过的城市,标注了快捷和顺畅的交通新形象,贯通半年来,沿线28城的政府部门无一例外地选择将城市发展重心向高铁车站倾斜,加快招商引资,大力兴建产业工业园和经济开发区。

    “两湖”(湖南和湖北)和“两河”(河南和河北)是传统的农民工输出地,现在许多农民工在薪酬相差不是特别明显的情况下,选择在家门口就业。

    湖南衡阳籍农民工谭秀明在东莞一家电子厂打工近10年,今年没有再去广东,而是选择去郴州高铁站附近的鸿兴电子工厂打工。“待遇也差不多,离家比较近,关键是饮食生活习惯一样。”他认为。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