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融资模式的互联网金融为小微企业服务

2013年07月19日 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9日讯(记者李佳霖)对胡晓明来说,作为一种新兴融资模式的互联网金融,就是专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面对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小微企业,他觉得在互联网这个平台为众多小微企业融资贷款,就如同在“跳着”一支支激情四射的街舞。当他把这份感悟与台下数百个中小微企业者分享时,热烈的掌声再度响起……

    7月13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的“中国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阿里小微集团创新金融事业群总裁胡晓明慷慨激昂地做着“互联网金融与小微企业融资”的主题演讲。当胡晓明表示,“我们希望为中国100万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虽然不多,但却是中国所有商业银行加起来的所有客户数量。”“小企业,大梦想”的投融会主题,再次冲撞着每一位在场中小微企业主的心扉。

    “融资难就是我们的商机”,这几乎是阿里小微集团的共识。中国要想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必须发展互联网金融,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

    今年2月22日,阿里集团对支付宝和阿里金融进行架构调整,支付宝拆分为共享平台事业群、国内事业群、国际事业群,和原来的阿里金融一起构成阿里集团全新的业务板块。3月7日,阿里集团对外宣布将筹备成立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所有面向小微企业以及消费者个人服务的金融创新业务。“中国不需要再多一家金融公司,但中国缺一家真正专注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目前,阿里的金融业务已经涵盖支付、小贷、担保以及保险业务。

    在当前整个中国的金融系统中,88%的小微企业由于没有抵押物、或者银行手续太麻烦,根本没有机会得到银行贷款,所以出现了很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目前中国银行业融资的最小客户贷款单元平均500万人民币,根本不涉及50万、60万这样的中小企业信贷,因为在成本一定的情况下贷款给大中型企业受益更高,”胡晓明说,“阿里平台上的许多商户不是银行的“菜”,76%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是在50万以下的。”截至今年6月30日,阿里巴巴一共累积为中国37万家小微企业贷款。

    从2007年开始,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曾和很多银行签订协议,通过为银行提供中小企业在阿里巴巴的经营数据,试图更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努力了3年,最后失败了,因为银行还是按照原来的机制在做,所以阿里巴巴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去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胡晓明说。从2009年开始,阿里巴巴开始自己申请担保公司,直击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难题。

    据介绍,阿里巴巴非常了解其平台上小微企业的数据,包括生产经营情况、资金周转和客户对它的评价等。通过这些数据,阿里巴巴从将近几千万的小微企业当中筛选信用好的企业提供融资。“我们的小微企业不良率是在1%左右。谁说小微企业没有信用,我们的37万小微全是信用贷,无非是我们没有机制把诚信的小微企业选出来扶持。在阿里巴巴上我们让诚信等于财富,为诚信的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另外,鉴于当前应届大学生严峻的就业形势,胡晓明希望可以通过阿里小微金融服务这个平台为更多的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称在平台上有诚信的大学生只要在淘宝上创业就会为其提供创业贷款,少则3000元,多则100万,“我们希望为有梦想的大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诚信有所作为。”同时,胡晓明认为,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是一个非常大的商业机会,希望通过这样的改造让更多的银行参与进来,“这就是我们理解的银行不改变,我们改变银行。”

    互联网金融正对传统金融造成很大的影响:去年,有2.1亿网上银行用户使用支付宝,同时正是由于支付宝和淘宝的存在,让60%的存折、借记卡用户转化为网银用户,不用再去银行网点。但胡晓明认为,互联网金融虽然正在崛起,但并不会替代传统金融,两者之间可以和谐共生,“银行做大企业,互联网金融做小微企业。同时互联网金融更多体现在创新上,只要满足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就好。”

    同时,胡晓明也提出了自己对互联网金融的一些看法,认为一些金融机构做互联网金融不能仅把金融产品放到互联网,而要符合互联网以客户体验为主的服务需求,“首先互联网金融一定要重视数据,通过数据降低服务成本,进而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其次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将不同金融工具进行整合的一个体系。第三互联网金融就是一个平台金融,而且流量很大,可以让更多消费者看到。”

 

 

    以创新转型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

 

    中小企业,如何走出困境?

 

    2013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开幕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