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深港合作区基础设施2017年建成 滞后《规划》2年

2013年07月26日 13: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深圳7月26日讯(记者文阳洋 杨阳腾)中国经济网记者7月25日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召开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综合规划》说明会上获悉,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今年将再分批推出8-10宗土地,但目前尚未确定土地面积。前海合作区基础设施预计在2017年全面建成,比《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综合规划》中提出的2015年的时间要稍微滞后。

    前海管理局规建处处长胡灿表示,前海将于明年进入22个开发单元的大规模建设阶段。7月26日推出首期3宗土地,接下来还要推出8-10宗土地,希望能够形成对产业发展空间大开发、大建设的格局。到2015年,桂湾和荔湾片区将形成5-6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集群。

    据悉,前海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复杂,很多工程一环套一环,关联度高。目前,前海管理局已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英国奥雅纳(ARUP)工程顾问公司对基础设施的建设进行科学排序。预计2015年完成合作区内主要主干路及市政管线的建设,包括水廊道、滨海岸线、污水处理厂的改造和供(变)电站等,2017年区内基础设施可全面建成。

    针对出让土地收入如何管理的问题,胡灿说,根据有关规定,扣除刚性支出之外,由前海管理局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同时,15%-20%的土地收入作为产业发展基金,对节约、集约用地给予奖励。

    在说明会上,前海管理局副局长何子军表示,深港合作是前海最基础的概念。前海一直探索与香港进行自由贸易合作,目前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相信通过更深层次的自由贸易合作,能带动前海以及香港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