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全民减盐行动

2013年07月30日 1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京7月30日讯(记者薛海燕 陈莹莹、通讯员王孟颖)7月29日下午,记者从江苏省政府召开的全民减盐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江苏将全面启动全民减盐行动,大力推广低钠食盐,从源头上减少钠盐摄入量。预计到2015年底前,全省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为9克以内,下降幅度达到28%以上。

    据江苏省卫生厅副厅长汪华介绍说,我省18岁以上居民高盐饮食普遍存在,高血压患病率已超过35%,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为11.2克,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6克的近两倍。据调查,食盐摄入量超标的比例高达80%以上。医学专家认为,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控盐”比吃药更有作用。汪厅长对此表示,“我们要不断巩固和提高全省居民减盐防控高血压知识的知晓率,在民众中逐步实现‘要我减盐’到‘我要减盐’的转变。”

    为减少全省居民食盐摄入量,江苏省将向居民家庭免费发放“减盐勺”,不断扩大低钠食盐供应比例,在全省的大型卖场、超市设立低钠盐专柜,在所有苏盐连锁门店和食盐放心店普及供应低钠盐,逐步实现每个食盐销售网点都有低钠盐销售。“低钠盐是以碘盐为原料,再添加了一定量的氯化钾。”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卢新政说,“低钠盐与普通钠盐相比,含钠低、富含钾,有助人体钠钾平衡,有效降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江苏将积极引导和培育大型食品生产企业生产销售低盐产品,通过在税收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等手段,不断提高低盐食品的市场销售比例,鼓励机关、学校、大型企业建立减盐健康食堂,在餐饮行业倡导低盐饮食供应。

    江苏是全国最早研发和供应低钠盐的省份之一,但目前市场上的低钠盐供应比例仅为5%。“未来几年,我们将借鉴国内外的减盐经验,结合我省食盐消费水平,积极推广和普及低钠盐产品,争取把供应比例提高到20%以上,达到或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江苏省盐务管理局副局长周明勇介绍说。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